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239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八)



 上回故事講到孫開華,不肖生要講他在擔任廈門提督時,因為讓底下人爭隊長所引出的一段故事,為了讓讀者有印象,又先把他的來歷交代了一遍。這感覺真像是看一張人物照,不講人物在哪裡卻講旁邊那天空和樹多好多好,是何來歷,繞了半天突然亮出一句,「看哪!這樹旁邊有個人,這人就是我們照片的主角。」元人心裡只想:「關我屁事。」

 孫開華是湘軍名將鮑超,鮑春霆的部將,發家肯定是因為戰功,還有什麼?但是不肖生又要追求「我所寫之故事皆有所本,絕非向壁虛構之作!」那你怎麼不去研究太平天國戰史,講些風水堪輿幹什麼?一派胡言。

 說這個孫開華活到二十多歲的時候,母親死了,平常所賺的錢都拿去賭博,日常生活也刻苦,三個兄弟籌不出一筆薄葬的費用,夠丟臉的,只好跟舅舅去求。這個舅舅可憐他妹妹,出借十兩銀子給孫開華辦葬,結果呢?孫開華拿著銀子走在半路手癢,去跟神秘老人換了一把魔豆(喂)。

 不是,是孫開華走在路上,碰到賭伴揪咖,心裡想:「十兩銀子也不能厚葬我娘什麼的,不如拿去翻個本,也許大樂透一注獨得,我整座山頭都買下來!」當然那個時代沒有樂透在流行,都是上賭場瞪眼睛,莊閒對賭,到底賭的什麼不知道,天九牌?擲骰子?但反正孫開華是把錢輸光了,連個薄葬的基本都沒有。這道理很簡單,你家辦喪事氣運正衰,必定影響心理和生理,你用這種氣勢去跟人家賭,吆五喝六?佐佐木小次郎如果家裡有人死了,看到宮本武藏都要躲得遠遠的,因為光氣勢就比不贏。

 好嘛,十兩銀子都輸光了,母親還是要葬,三兄弟幾拳打不出一個屁來,又怕舅舅來看到生氣,也不敢將母親盛棺入殮,用蘆蓆包裹了,隨便撿塊地,鬆鬆的挖了土葬了,土饅頭弄起來,做忌日記得來掃墓,也就是了。

 才埋好沒多久,舅舅來了,看到家裡沒有停棺,情知是已經埋了,十兩銀子想來是連禮儀師都請不起的,有買壽衣薄棺就已經很像樣,荒地很多可以隨便下葬的。讀者看到這裡須注意,他們家連葬禮都不用,親戚都不請的,可見落魄到什麼樣子。

 舅舅來了要驗收成績,看你們把我妹妹葬得怎樣,當然他不可能把墳墓挖開,看你們買的棺材是哪個牌子(喂),可是他怎麼那麼神,一看見土饅頭就順勢賞了孫開華兩個大嘴巴(大嘴巴指呼巴掌)!這時老師音樂請下:

 有事嗎 啦啦啦啦啦啦

 有事嗎 啦啦啦啦啦啦

 到底李組長(不是),是孫開華的舅舅看出了什麼不對勁?只見他眉頭一皺,發覺案情並不單純。難道孫開華的母親不是自然死亡,而是遭人謀殺的嗎?還是孫開華兄弟不小心把骰子掉在墳堆旁邊?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