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40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九)



 上回筆記說到,孫開華跟舅舅借了十兩銀子葬母親,因為一時手癢,賭友揪咖跟著去,又把僅存的十兩輸得精光;然而母親還是要葬,只好隨便用蘆蓆包裹,隨便找塊地葬了,舅舅來看只要推說埋好了就好。

 後來舅舅得空來探望,一看那墳頭,先甩了孫開華兩巴掌!這到底怎麼回事?難道舅舅有聽人家說,他們因為沒錢,又把母親隨便亂葬嗎?孫開華挨了兩個大嘴巴,嚇到跪在地上叩頭,結果他舅舅說:

 「你這東西,不是不知道我懂得地理(風水),你母親葬墳,為什麼不等我來看過才葬?你知道這地方,是一個大富大貴的好所在嗎?於今可惜都被你們這三個不孝的東西弄壞了,已走洩了地氣,不中用了!」

 講到這裡元人也真想罵人,風水有居家風水有葬地風水,這個舅舅懂看地理風水,居然不肖生完全沒交代(沒寫舅舅的人物小傳XD),突然來這麼一招,簡直的誆騙讀者。而且說來,既然舅舅本事這麼高,有幾層樓那麼高,何不早些幫他們看地蓋房,用得著母子四人相依為命嗎?風水改善也可以讓孩子乖巧聽話的,現在「事後諸葛亮」真的很鬼扯,把地理風水當成壽險在用,人要是沒死就一點用處都沒有。

 根據孫家舅舅的說法,孫開華葬母的這塊地,叫做豬婆地,只要把父母埋進去(活埋行嗎?)後代子孫非富即貴!但是這地很奇特,不能棺木衣衾裝殮好去葬,只能用草包了隨便亂葬,而且掘地不能太深,只能入土一尺五寸,多了就破功,地氣洩盡。孫家舅舅那兩巴掌不是為了他妹妹打的,是可惜那個好土地理打的!這個孫家真的蛇鼠一窩,看下來沒一個好東西。

 孫開華聽舅舅這樣講,反正巴掌也挨了,乾脆講明原由,他們的母親確實沒有正式入殮,也沒辦棺木壽衣,就是用蘆蓆草草包裹的(用蘆蓆或用草都是一樣,只是讓屍體能快速腐爛,與土地混同);因為害怕舅父來看,掘地也不太深,只挖了一尺五寸就草草埋了。

 他舅舅一聽心裡就明白了,他這三個不肖甥註定要發達,但這中間只講孫開華,後來投軍作戰,洪楊之亂(太平天國)發動後不久,湖南各處招兵,孫開華兄弟就去投軍。孫開華投在鮑春霆麾下,因其勇武每戰每升官,不到幾年,已做到提督軍門,賞穿黃馬褂,這是下一輪故事的起點,講孫開華讓護衛爭隊長的原由。

 欲知後面還能怎麼鬼扯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