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37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六)



 上回筆記留了一點後續,雖然元人講破白衣人就是方紹德,但在故事之中讀者是「不應該」知道那是方紹德的,因此不肖生還故弄玄虛,繼續拖稿,讓胡大個子假情假意跟盧敦甫辭職,又講了一堆廢話;盧敦甫也跟著打太極拳,一口答應說:「只要你幫我找回兒子,那一千兩銀子我情願不要,就送給你!」聽起來好像很大方,背後的意義卻深遠,他的意思是說:「我一個兒子給你做徒弟,做到給人家搶走,我都沒上官衙門告你!你最好將功贖罪,不然不要出現在我面前。」胡大個子在他家也幹了幾年鏢師,臨到辭別了,連一點遣散費都沒有,這盧敦甫也真是夠現實的——糟糕老爸請來糟糕拳師,生的糟糕兒子讓糟糕劍俠搶去,最後還被逼到自殺,根本蛇鼠一窩。

 現在胡大個子跟盧家撕破臉了,盧瑞給方紹德帶走了,故事要怎麼接下去?嘿嘿,不肖生的拿手好戲又來了,劈竹剝筍從頭講起,元人又要頭昏腦脹了。故事來到原書第三冊第一○六頁,不肖生鄭重交代,盧瑞這段故事是連結《奇俠傳》前後關節的重要樞紐,其實也就是呢,過這段故事完,柳遲跟金羅漢的緣分才有一交代。然而很奇妙的是,不肖生筆鋒一轉,居然扯出了清代名將「鮑春庭」這號人物,並且還不是講這個人,是講他的部將!

 大家看到這裡不要覺得奇怪,因為在不肖生那個時代,寫小說最重要不是情節離奇,而是「到底能有多逼真」,不肖生從一開始就在強調《江湖奇俠傳》內容似假還真,絕非向壁虛構之作!(毛姆躺著也中槍 XD

 因為他很在意自己不要跟William Somerset一樣,坐在書桌前看著白牆壁,就輕鬆寫下《人性枷鎖》還是《月亮與六便士》這些經典作品,所以他一直都努力要把故事麵糰加料揉合,怎麼樣也要看起來更像真的!這種習慣在元人來看真的很沒必要,虛實相生是高招沒錯,可是害怕落人口實硬要講說「我寫的是真人實事!」實在很蠢。不過不肖生既然有他的時代包袱,我們也就不要太苛求,稍微講一下鮑春庭是誰。

 上網google「鮑春庭」找不到資料,但是找到一個「鮑超」,字春亭,後改春霆,為平定太平天國之湘軍名將,可能不肖生講的就是他。他不識字,但作戰勇猛,很受曾國藩賞識,參加過五百場以上的戰役,負傷一百零八處,與滿人多隆阿並稱為猛將,在湘軍陣營有「北多南超」的讚譽。

 雖然不識字,但卻不笨,有一次軍隊遭太平軍包圍,他要飛信求援,苦於不會寫字,只會寫自己名字,他帶的兵也沒人識字;於是他在紙上寫了自己的「鮑」姓,又在旁邊畫了很多圈圈,把「鮑」圍住,曾國藩一看即知,援兵立至,遂得救。

 歷史人物大多很有爭議,資料說鮑超很會打仗但是也相當殘忍,沒事就屠城云云,因為我們不是要讚揚他,看過也就算了,故事是從他的部將,一個叫「孫開華」的人開始接下去。不肖生說鮑春庭(霆)有八個最勇敢善戰的部將,第一個姓孫名開華,就是民國元年做過福建都督孫道仁的父親。接下來故事開支線,元人筆記卻要切斷。

 下一回筆記,從這個「孫開華」開始講起,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