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234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三)



 上回筆記結束在胡大個子,盧家堡的教拳師傅(書中直指其為「鏢師」,但他的主要任務是教導盧瑞拳腳功夫),在切入正題之前不肖生照例,很落俗套的又要把胡大個子的出身詳細說明。幸好!這一次不是從他爸爸說起(喂),不過我們先談一下鄭問的漫畫《刺客列傳》。

 其實元人應該要談《史記》的「刺客列傳」,可是《史記》的原文誰看呢?各位讀者可能連《史記》擺在誠品信義店哪一個櫃位都難找到吧!所以講鄭問的漫畫《刺客列傳》比較好瞭解,且容易取得。

 《刺客列傳》最末一篇講荊軻,荊子就對了(怎樣)。荊軻刺秦王,有一個助手叫秦舞陽,中國歷史經典屁孩。秦舞陽從小就學殺人囉,十三歲就犯下殺人案,才國一的年紀,根本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(喂)。

 十三歲就殺人,感覺很囂張,應該武勇過人,膽大包青天、更勝蝦味先的是吧?不好意思,只是草包一個。他在當街頭霸王(Street Fighter)的時候趾高氣昂,燕太子丹對他寄予厚望,結果咧?上了秦王大殿嚇到吃手手。

 我說你不是姓秦嗎?都已經姓秦了,上到秦王殿有什麼好怕?元人我若是姓顏,上到閻王殿都當家裡廚房(最好是)。然則秦舞陽本人表示:「說我姓秦就不怕?媽媽的,我姓齊秦都一樣!吃手手就是吃手手。」

 好嘛,秦舞陽的吃手手是一個重大失誤,害秦王生疑心,荊軻刺秦不成(雖然真正原因不只這個),但是我們講他幹嘛?元人拖稿有多賺稿費嗎?並沒有,元人講秦舞陽,只是要告訴大家,胡大個子就是這種樣子的人,完全屁孩一個。

 胡大個子是江西人,唱戲的,唱大花臉。查維基百科,花臉即是「淨」,生旦淨末丑的「淨」,一般扮演性格剛烈、暴躁甚至陰險的男性角色——從原文觀之,元人猜胡大個子大概都唱張飛翼德(連名帶字叫人,日本人的好習慣),因為他根本沒頭腦,不可能唱曹操,除了張飛之外大概就唱魯智深吧。

 胡大個子因為身材異常高大,像大樹一樣高,所以暱稱為「胡大個子」而不名之,自幼練成驚人的武藝(拳腳功夫),年紀才十八歲,隨著戲班子到湖南唱戲,故事由此展開。

 在這段描寫中特別注意的是「湖南」,湖南、長沙,江湖奇俠的大本營,等於是《JoJo》的杜王町(湖南比杜王町大很多吧),替身使者出沒注意。胡大個子屬於江西的戲班子,到湖南唱戲,那什麼意思?講一句撩撥是非的話:「外省人。」對湖南人來講,江西人就是外省人,外省人講話口音不一樣,聽了就討厭!(這是事實)講到唱戲則更火了,以下說明。

 不肖生在書裡面說,胡大個子那個戲班子撫州人居多,撫州人的口音,有幾個字從來咬不像京音;唱起戲來,遇了那幾個咬不像的字,總用撫州口音說出,這個很嚴重。假設你看一齣莎士比亞的劇,演員唱一唱突然講起北京語,你會不會想上台把他掐死?或者根本就爆笑,狂噓?不肖生在強調的就是這個事情,喝倒采。

 江西戲班子在湖南唱戲,觀眾老愛喝倒采,就為了他們的撫州口音,這感覺像什麼?省籍歧視?除了藝術品味不談,故意欺壓外省人也是有的。胡大個子那年十八歲,差不多秦舞陽跟著荊軻刺秦的年紀,江西省可不是秦王殿,他仍然身在江湖之中,仍然是身手矯健的Street Fighter。碰到外省人(對江西人來講,湖南又是外省)欺壓本省人,怎麼樣也想報復回去!卻正好他們戲班子,會武藝的青壯男子,算一算起有十多個,混黑社會搞幫派都已經稍具雛形,胡大個子因此設計了一齣殺戮大戲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(元人又開始拖稿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