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33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二)



 這一回筆記要講的是,不肖生怎樣形容有錢人。明是要講盧瑞的人物小傳,偏又不切入正題,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潛規則,每講一個角色,如果是年輕的,一定先介紹他爸爸!大家看柳遲、朱復等幾個叫得出字號的,每次進小傳總是從爺爺爸爸開始講起,從此可以辨認誰是這部《奇俠傳》的主力人物,你說就連已經是Uncle級數的甘瘤子,他家的老佛爺(家裡的「奶奶」,女性大家長)都還有戲唱呢!

 所以這回要講盧瑞,也是先從他爸爸盧敦甫講起。盧敦甫的出身沒有什麼特殊,就是世代經商的富家子弟,然不肖生在這裡要寫的,是有錢人到底長得什麼樣子?不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長什麼樣子,是他們為了保障自己的財富會做出什麼奇事。

 不肖生說盧敦甫很會做生意,心計極工算盤極精,雖然廣納親朋好友在各處所開設商行字號,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在他跟前掉槍花、使手段。久而久之盧敦甫的金銀財寶越來越多了,讀者諸君覺得應該怎麼藏錢比較好?把錢匯到銀行放定存?買基金債券股票?

 不肖生講的藏錢方法,在電視劇《喬家大院》也有出現過,就是一種很「土」的方法,有多土?挖坑埋銀子還不土?流通性最高的銀兩,積存得太多了,一時花之不去,又不想置產套牢,就在家宅院裡找一個深奧的房間,挖個大坑把它埋了!埋銀子的方法很簡單,只要先把銀子用大鍋爐融化成汁,倒進土坑,乾了就變成一大塊,看誰有辦法挖走?《喬家大院》光要載運地底下挖出來的「銀球」,就要出動十幾輛騾車,還得請押車的人請了整隊,一車載一球,整個車隊浩浩蕩蕩四五十人,這是清朝時的運鈔方法。

 盧敦甫既然有錢鑄銀球,財力必雄厚——這不是?為了這些銀球,他還特別請泥水師傅,把他家的周圍挖出一條護城河,挑河的泥沙圍成一道土城,出入均由一道木橋,橋頭有鐵柵門,柵門旁邊有一所小房屋,用了兩個壯健漢子看守。這光景在我們現代人看來,像什麼?不就蓋豪宅,請保全嗎?只差沒有弄個天守閣出來專事瞭望,盧敦甫真的把自己家的宅院設計成為山水寨。

 上文說到,盧敦甫這個人心計極工、算盤極精,他既然充實了硬體設備來守財,當然軟體也不能馬虎。看門的漢子只要身體健壯,打熬得好身子骨,能值小夜班大夜班,也就勉強將就了。可是盜賊一旦侵入,喊打喊殺的,沒有自備巡警那可不行!所以盧敦甫對內又多聘請一些會武藝的教拳師傅,很像《水滸傳》裡面九紋龍史進的故事,不過不肖生故事的重點不在於師傅本身,在於這個師傅引出什麼人!

 下一回筆記,切進盧家的教拳師傅胡大個子。盧家敦請教拳師傅,是因為要保守財富,保守財富是因為盧爸爸盧敦甫實在太有錢——教拳師傅所引出的角色才是故事的正點子,會對主角盧瑞的人生影響重大。

 你看只為講一個「盧瑞是誰」,平白無故兜這麼大圈子?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