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232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一)

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小說筆記,在寫到藍辛石收妖的過程當中,點閱突然暴增,也許是有什麼東西打動了讀者,元人的猜想是「細節」。現代的創作者對於情節的曲折變化很習慣,說到腳踏實地卻很難——道理很簡單,因為編故事要誇張要合理都可以透過摹仿來達成,但是資料的搜集與整理,對於日常生活、人情事故的體驗,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。

 大家都知道道士會收妖,能收妖,可是收妖到底怎麼收呢?桌上要擺什麼東西,道士要走什麼步法、唸什麼咒呢?這些細節,沒有幾本小說會認真告訴你,偏就《江湖奇俠傳》沒事不鑽營情節,全部在寫細節,所以《江湖奇俠傳》做為一本小說真不好看,用為情報資料卻有價值。接下來要講的盧瑞小傳也是一樣,還講不到盧瑞身上,先講了一堆實用冷知識。

 盧瑞是江西吉安府人,盧家世代經商,所以他是個富二代,應該也是個高富帥,商人之子。盧瑞十二歲的時候,他爸爸已有五十多歲了,因歷代經商的貯蓄,已有了百萬的產業。這裡講的「百萬」沒有單位,設想是「百萬兩銀子」之的,也有可能是數十萬詐稱百萬,章回小說常常這樣用,四十萬兵詐稱百萬。但不管怎麼說,總之盧瑞家裡很有錢,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 盧瑞家居住的地名叫做「盧家堡」,盧家堡不是一座城堡,它是一個通稱,因盧家家族在地居住年久(地方鄉紳、地主),房子又大,占地人口又多,別的姓氏比不上,所以地名就概括稱為「盧家堡」。講到「盧家堡」一定要提蜀中唐門的「唐家堡」,元人一直以為「唐家堡」就是一處很大的宅子,易守難攻的城池之類的,其實可能不是,蜀中唐門唐家堡,可能是利用四川天險占地為王,建起的一村神秘聚落,唐家堡不會只有一處一棟房子,應該是類似梁山泊、諸英臺這樣子,類似郭箏小說《龍虎山水寨》(山水寨分指山寨和水寨)的設計。

蜀中唐門唐家堡,跟《江湖奇俠傳》講的盧家堡概念相似,只是更絕,裡面住的都是唐家人(外姓人氏只是他們的員工),內建兵器工廠和毒藥實驗室,當然也會有靶場操場等軍事設施,人數當然也不會太多,但幾千人總有,蜀中唐門一直都是武俠迷津津樂道的話題,可是元人沒有看過定本,沒有看過真的有人把這個設定經營到至善。

 下一回筆記講不肖生怎樣形容有錢人,然後會帶出一個引路人叫「胡大個子」,他是盧家堡聘請的教拳師傅,會從他身上引出故事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