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31:這次要直接做到完



 2017年,原本寫得如火如荼的《江湖奇俠傳》小說筆記,在交代完藍辛石殺第一百隻老虎的情節之後突然中止,因為元人想先把克莉絲蒂的白羅系列(Hercule Poirot Series)做一結束。歷經大概十個月的時間,白羅系列長篇帶短篇全部做完,但也已經衝到了十二月中。

 到了2018年元月,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小說筆記再度開卷,這次要直接做到完,也就是做到之前說的,不肖生第一次把《江湖奇俠傳》停刊的進度,是原書(臺灣世界書局版)第四冊第一百零六回結束。

 在這段停刊的期間,元人特別看了張大春的幾部俠情作品,像是《歡喜賊》、《富貴窰》(與《歡喜賊》合併加新刊),還有最重要的《城邦暴力團》。張大春曾經在廣播節目給《江湖奇俠傳》說書,《城邦暴力團》也有一點刻意摹仿這種多頭馬車的寫作型式,故事交纏著故事,好像亂麻一樣扯都扯不清,可是張大春的邏輯思維,他可以運用的資源,比不肖生這些古人都好太多了,當然《江湖奇俠傳》也不會比《城邦暴力團》精彩,這是事實。
  
 元人存的是一個看熱鬧的心思,到底像這種胡亂插捕的,用角色帶出角色,假裝摹仿章回小說但其實根本是想混稿酬的無賴寫法,可以玩得出什麼花樣呢?張大春的《城邦暴力團》告訴我們了,不但玩得出花樣,還可以很有趣,資訊量還爆炸。但有一個重點就是,故事的線不要太複雜,三股細線可以編成一條粗繩,這樣就夠了。

 言歸正傳,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故事主線也並不複雜,後來元人有觸類旁通到,其實不肖生在這套書裡面,總共分成了「本傳」、「外傳」和「別傳」,但是他沒有明說,也沒有明顯區隔開來,元人會發現是因為元人讀了《城邦暴力團》,發現到說,從柳遲開始的故事也從柳遲結束,在柳遲之後的故事就沒有劍光吞吐仙丹神鷹了,在柳遲之後的故事就開始要玩「刺馬/投名狀」了。

 所以元人歸類出來,從原書第一回,柳遲這個怪小孩找上笑道人拜師開始,牽扯出一大堆崑崙和崆峒的劍仙鬥爭,這個是「本傳」。從柳遲後來的遭遇會牽到一個最大高潮就是「火燒紅蓮寺」——這個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全書最高峰,曾改編十八集黑白電影。
 
 然後筆風再轉,一寫「張汶祥刺馬心怡」(不肖生寫書不做「馬新貽」而做「馬心怡」,跟張徹電影《刺馬》有出入),這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再一次的奇峰突起,即是元人所稱的「外傳」,連這個也看完,一百零六回就結束了;一百零七回以降,是元人感覺的「別傳」,疑為倩人代續,且筆力不如從前,略過不提。

 摸擬完故事梗概之後,再接下去說書就沒有問題了,小說筆記會寫得慢,是因為隨心所欲的講,想到什麼講什麼。全講大重點,沒有五條筆記就可以全部結束了,就是因為每頁每段講細節,才會拖到這步田地,幸好白羅系列已經做完,「八十七分局」可以用散打來經營,問題尚不算太嚴重,只是時間要拖長一點。

 下一回說書,切入盧瑞(藍辛石大師兄)和方紹德(藍辛石師父)的人物小傳,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