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30:藍辛石與張三的故事(十七)

 「藍辛石打老虎」筆記最後一發,回溯劉家良的電影《神打》跟黃玉郎的漫畫《義勇門》,元人重提「神打形意拳」。

 神打功是義和團的招數,請神附體可以刀槍不入(But子彈不在此限 XD),形意拳在武俠小說當中常會聽到,因為很普遍,基本原理是摹仿動物的形態,或是金木水火土等五行的形態來設計出的拳法。

 那「神打形意拳」是什麼?就是摹仿特定的人物,想像他們打拳踢腿會是什麼樣子,有什麼特色,因此設計出的形意拳。拳法套路的概念,常常會摹擬古典章回小說的人物,譬如說《西遊記》《封神榜》《三國演義》和《水滸傳》,這些人物大多都是不存在的,或者是經過小說家美化的,有的在民間信仰中已經成為神祇,譬如說關公關二爺,三太子李哪吒,孫悟空也有人拜的。

 用這些「神」的形態來設計的形意拳,好像摹仿義和團的請神附體,但是重點不在刀槍不入,反而是在依據請神的對象來玩味花樣套招,這個就是元人所謂的「神打形意拳」,譬如說孫悟空就是猴拳,哪吒是小孩子拳,關二爺就要舞大刀這樣子的。

 藍辛石降伏吊睛白額虎的「死亡之舞」,就是一種神打形意拳,只是在《江湖奇俠傳》當中強調的是法力,而不是拳腳招數。回頭看原書第三冊第六五頁,對於獵神小木偶的描寫,是兩手據地,兩腳叉開朝天成倒立姿勢的;藍辛石打老虎打成平手,突然來個倒立的姿勢,然後老虎就投降了,因為藍辛石已經放大絕「請神上身」。

 在他後來的說明有提到,他的大小鋼叉和砍刀都讓老虎啣飛了,赤手空拳幾乎不可能贏!可是他當時在心裡發了一個誓,說只要讓他殺完這第一百隻老虎,就算成為廢人也在所不惜。

 因為這樣嚴重的立誓,獵神小木偶終於首肯了,藍辛石得到感應,施展出神打功(是真的神打,不是神打形意拳),兩腳朝天倒豎,摹仿起小木偶的樣子,這樣子表示神靈附體,祖師爺現真身了!區區一隻老虎怎敢跟獵神作對,自然乖乖就範,讓藍辛石騎下山交給苖蠻子剝皮。

 藍辛石下山後,跟眾鄉紳閒話,講起祖師爺(小木偶)其實從決鬥一開始就沒答應他要附身,是藍辛石自己氣不過,硬把小木偶法身繫在胸前,所以我們看他手上傢伙三番兩次都飛出去,老虎卻不敢輕舉妄動,可能就是顧忌他胸前的小木偶。

 藍辛石在決鬥中一再發誓、一再發誓,說祖師啊祖師,只要讓我再殺完這一隻就好,殺完我絕不再殺!但是小木偶太清楚藍辛石的個性了,今天許諾明天反悔,貓看到老鼠還有不動手的?所以一直都不附身,弄得藍辛石跟老虎三局平手。
 
 後來藍辛石在心裡發下毒誓,我若殺了這老虎,但願從此成為廢人,再也不能殺虎!祖師爺才答應了,所以藍辛石突然變得很威風,把老虎吃得死死,是因為這樣來的。

 藍辛石在跟眾鄉紳閒話的時候,忘記了老虎還沒死,兩個苖蠻子剝皮是活剝的耶!(超恐怖)他站的地方離虎不遠,兩個苖蠻子一下子分心,以為皮剝了一半,也不用怕牠再逃跑了,卻沒想到這虎猶有餘力,趁苖蠻子分神,一蹶劣跳起來,對準藍辛石狠命一撲!

 藍辛石講話沒注意,猛見一團黑影(講起來實在超恐怖)從側面撲過來,急忙中振左臂一揮,剝了一半皮的老虎讓藍辛石一手背毆飛,揮撲一丈開外,跌下來又死了!這次是真的死了。

 可是藍辛石這條臂膀,讓虎爪抓斷了筋脈,嚲下來血流不止,從此不能再使鋼叉了!故事寫到這裡,我們終於搞清楚,原來不肖生寫錯了這個地方,把藍辛石成廢人的哽安排在前面,造成順序錯亂,事實上他是先到劉家莊抓鬼完,又跟老虎對戰,才傷到左臂的;那麼反過來說,柳遲受困荒山時根本不可能知道藍辛石的大師兄犯淫戒這事,因為還沒發生!如果真要硬拗,只能說柳遲「看到鬼」!是啊他是真的看到鬼,因為作者不肖生也看到鬼,見鬼了沒事小說亂寫,編輯也沒糾正,真是他媽的看到鬼。(噗)

 藍辛石和張三的故事在這裡全部結束,下期預告,故事要轉入藍辛石大師兄「盧瑞」的人物小傳,時光又要倒流,所以我們會看到藍辛石的師父「方紹德」出場,而且那時他還年輕。

 盧瑞這角色哪裡重要?有,因為他犯了淫戒決心自裁,這一點跟柳遲拜訪方紹德有很大的關係,跟金羅漢與柳遲約定八月十五重相見也有很大的關係。因為這麼一點關係,不肖生又要扯開了天南地北。你知道,像元人寫《江湖奇俠傳》筆記一寫四年過去,現在看小說家跑野馬都免疫了,張大春的《城邦暴力團》,初看時千絲萬縷,現在已難不倒俺老元。

 欲知盧瑞犯淫戒跟柳遲到底那門子關係?請期待日後分解,因為元人再來要先掉轉馬頭,去寫完白羅探案的簡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