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228:藍辛石與張三的故事(十五)

 真沒聽過決鬥還可以中場休息的,藍辛石跟吊睛白額虎酣戰不下,連大鋼叉都給甩飛了,結果咧?原本以為赤手空拳的藍辛石會來一場「武松打虎」,居然是來了個中場休息!

 《江湖奇俠傳》寫藍辛石打虎,跟《水滸傳》寫武松打虎有相當大的出入,這是自然,因為不肖生又沒有要摹仿《水滸傳》。再來的故事元人可以快轉,藍辛石的鋼叉讓老虎甩飛到山崖底下了,老虎也就沒有趁勢攻擊,反而是得到喘息之機的感覺,就在那裡杵著休息,這個時候山腳下的苖蠻子,兩個人幫藍辛石扛傢伙的,健步如飛跑到山上幫藍辛石遞上小鋼叉,人虎再戰一場。

 不肖生在這裡的描寫就顯得弱了,他說藍辛石一拿到小鋼叉,老虎就恢復了威猛的模樣,睜眼怒吼,山上颳起大風。喬張作致了一大段,寫沒有兩句,就是純講藍辛石和老虎肉搏。

 肉搏的片段並不凶險,一人一虎短兵相接,相鬥數十回合,藍辛石用小鋼叉叉住了白額虎的咽喉,白額虎偏過頭來,虎口一咬,把那小鋼叉又甩飛了!這一次甩飛跟之前一樣,兩邊都沒兵器又變成中場休息(真怪),然後兩個苖蠻子提著大砍刀上來,這是藍辛石替自己準備的最後一樣兵器了,再殺不了老虎,是不是應該要投降認輸呢?

 就有那麼巧,這第三次戰鬥的描寫比之前更短,大砍刀也不濟事,還是讓白額虎咬住,一甩又甩下山去了!這樣寫起來,不要說不肖生不好意思,元人自己都覺得心虛了!小木偶早就叫你不要打,原來還不是有性命之憂,實在是真的超丟臉!前面舖梗這麼久,現在才用了多少篇幅,已經三樣兵器都弄丟了,人虎大戰還沒解決!

 下一回筆記,人虎大戰即將進入尾聲,藍辛石催眠術都殺不了老虎,直接發動「死亡之舞」!看到這裡才真的會想,你媽的,有這種妙招不早點使出來?跟讀者開玩笑很有趣嗎?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