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216:藍辛石和張三的故事(三)

 這一回筆記要大抄書,寫藍辛石和「張三」比武的經過。書中交代,藍辛石口中的「張三」雖然泛指虎豹等猛獸,但是書裡面寫來寫去都是老虎,藍辛石除了驅逐五鬼法力高超以外,他的另一面其實是殺虎狂人,我們來看他是如何跟「張三」比試的:

 藍辛石在家拜過木偶獵神,請示說今日何方有虎,如果有靈感,立時就執鋼叉拿羅巾上山殺虎。遇虎時先和猛獸叫陣:「張三!可來和我比一比武!」叫陣之後猛獸會變得斯文,好像聽得懂人話似的,真的乖乖上前來跟他比武──這裡元人覺得是,根本這隻老虎已經給藍辛石下咒放倒了,看後文描寫就知道。

 藍辛石也行無所事的,立出一個姿勢;左手執叉向前,叉柄豎在左腳尖相近的地上,叉尖高出頭頂尺多;身體在鋼叉背後;右手握著羅巾等候。虎豹從容趕到鋼叉跟前,突然怒吼一聲。這一聲必吼得山谷震動,樹葉脫落;林中所有飛鳥,紛紛插翅飛往他山;近一二里內狐狸獾兔之類的小野獸,同時都驚得亂竄;有許多野獸,就因這一吼嚇軟了,癱在地上不能走動;膽小些兒的人聽了,也得魂飛魄散,頓失知覺!

 這一聲吼罷,將身軀一扭,翻身撲了轉來,兩前爪就踏在兩個叉尖上,向藍辛石怒目而視,藍辛石也仰面對望著。猛然一口白沫,朝準藍辛石臉上噴來;藍辛石眼也不霎一下,等那涎沫流滴了一會,才用右手的羅巾,在臉上揩試一遍,揩乾之後,將羅巾往腰間一納,右手搶住叉柄,順勢便把那虎掀翻在地。那鋼叉有三個叉尖,中間一尖最長,虎的兩前爪踏在兩短叉尖上,中間叉尖正對著虎的咽喉。掀翻以後,隨手刺將過去,很容易便刺死了!

 有一次掀不翻、刺不死的,如前一般的又比第二次;二次刺不了,又比三次,到了第三次,就沒有刺不死的!

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三冊第六六至六七頁


 這三段描寫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,藍辛石殺虎基本上靠魔法,都沒有在搏鬥啊!叫陣下來,老虎就把兩前爪搭在叉尖上,只能吼叫跟吐口水,根本嘴砲無誤 XD。可是藍辛石卻能在對方「攻勢」之後,用鋼叉把猛虎掀翻,一舉刺殺之,一刺不成還能二次、三次(同樣老虎搭叉尖,吼叫吐口水,然後藍辛石掀翻刺殺之),這算哪門子比武啊?武松打虎都還比這個像在比武,起碼老虎的「一撲、一掀、一剪」三板斧都能使上,雙方也還算勢均力敵。

 藍辛石殺虎介紹完了,故事順序又要拉回他驅逐五鬼之後,繼續前行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