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15:藍辛石和張三的故事(二)

 繼續講木偶的事。書中說到,藍辛石供奉這木偶,異常虔誠,每早起來,焚香叩拜,提起兩片竹卦問卜,沒有人知道他問的什麼?在遇上方紹德以前,就是如此。

 這裡講到「遇方紹德以前」很重要,方紹德即是藍辛石的師父,傳他道法教他抓鬼。藍辛石遇方紹德以前,每天拜這個木偶,那很像是某種民間信仰,但是遇見方紹德以後,發現師父的道行更高,也許因為這樣就沒拜了,或者還當成祖宗在拜,也未可知。而這一句「遇方紹德以前」,交代了故事的時間順序,就是又時光倒流,講回去藍辛石較年輕的時候,當然,是在深澗得了寶刀之後,因為他這時已經有鋼叉了。

 和藍辛石親近的人推測,這個木偶必是獵神,因為藍辛石時常問卜完畢,就提著獵叉跑出去打怪獸。他的裝束是這樣的:赤腳科頭,左手提起那六十斤的鋼叉,右手握一塊很長的羅布手巾,就這樣子上山打獵去了。

 對照藍辛石在劉家抓鬼,那時候他是道裝束髮,比這時又有不同,所以不肖生在這裡交代的故事,是藍辛石比較年輕的時候,從這裡演下去,要跟他大師兄因為探望他的手傷,回程遭鬼遮眼犯淫戒的事情兜上。

 從上文推測,藍辛石到底跟木偶問的什麼?元人感覺是,問獵物的行蹤(免得滿山亂找)。書中推測說木偶是獵神,元人感覺木偶是殺神,就像Richard Matheson〈Prey〉小說當中的祖尼娃娃,它是個殺神,每次交代完任務就有猛獸要死在藍辛石手下,其實這是殺神。

 當然《江湖奇俠傳》不會去寫藍辛石拜了木偶然後出門殺人這種詭異的情節,但是猛獸也很無辜啊!藍辛石因為自己奇怪的意識型態就濫殺無辜,這根本跟打獵無關,元人覺得木偶不是獵神,根本就是殺神。

 藍辛石跟木偶問卦如果有靈驗,他就會提著鋼叉和羅巾直接衝上山,好像跟猛獸約好似的,一到定點就會有極大的猛虎或金錢豹躥出來,旁人跟去他也不介意,所以藍辛石獵殺猛獸的過程也記錄了下來:

 平常虎豹見了人,多是一瞬眼就撲過來的,祇一見了藍辛石便沒有平常那般威猛了。藍辛石也不待近前,即對著大聲喝道:「張三!可來和我比一比武!」

 看到這裡我們才知道,原來「張三」是藍辛石給虎豹等猛獸取的暱稱,這感覺很像某種咒語,一定要喊「張三」才有用,喊「李四」「趙五」「孫六」「王二麻子」就沒用了(噗)。

 而且很奇怪,虎豹見了藍辛石本來收斂,一聽到喊「張三」叫陣,更假掰了,完全沒有野蠻的樣子,從容不迫朝著藍辛石走來。

 藍辛石用鋼叉刺虎,再來有大段描寫,下回再抄。他用鋼叉殺虎的情形非常奇特,居然完全沒有搏鬥,好像是用魔法把虎豹制住,然後一把叉死的!如果說他拜的木偶沒有暗中出力,元人打死都不相信,但是藍辛石殺猛獸只為了「保護人類社會的安全」,這是他自己的意識型態,並不是為了要虎豹的皮毛或骨肉什麼的,純粹好殺,所以元人不覺得這是叫做正當的打獵,簡直是濫殺無辜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