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

江湖奇俠214:藍辛石和張三的故事(一)


 講完了藍辛石驅逐五鬼的故事,現在時間順序又要亂跳了。不肖生在書裡面沒有交代得很清楚,但是依元人的判斷,書裡面講藍辛石膜拜木偶,跟著出門殺虎,這一段故事先是接在他釘死第五鬼之後回家,然後就跳走了。

 跳走之後的時間順序,是從藍辛石少年時得寶刀殺蛇,後來自己訂製鋼叉那一段開始講起,會講到藍辛石讓大老虎抓傷臂膀,引出大師兄去探望他,回程路上犯了淫戒,需要自裁那件事。

 所以現在我們知道,不肖生其實是要把故事走向引導到,跟大師兄自裁可以合拍,所以藍辛石打完五鬼還有糾纏,又回頭講他跟張三的故事。看到這裡讀者會覺得奇怪,張三是誰啊?怎麼有張三沒有李四?別急別急,等幾條筆記大家就知道了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三冊第六五頁,藍辛石在深夜釘了雄雞(五鬼中的第一鬼)之後,回到家已經是天明了──前文的故事到這裡結束喔,時間順序跳走。

 不肖生說藍辛石的居家生活與一般苖人不同,他從小供奉一個五寸多長的木偶,那木偶的來歷,他從來沒跟人說過;不過看那木偶滿身沾了泥土,雕刻得也很古樸,好像是從土中掘出來的。形像與普通木偶完全不同,普通木偶,或是坐著,或是站著,或是睡著,或是蹲著、跪著,從不見有倒豎著的;惟他所供奉的這木偶,兩手據地,兩腳叉開朝天,和器械體操中拿頂的姿勢一樣。

 我們從藍辛石拜的木偶開始講起,藍辛石在未學道法以前,是一個天生神力而且很愛殺怪獸的苖族少年,前面說他有這種因緣際會,可以在深澗裡頭拔出寶刀,那麼同理可證,這個滿身是泥的木偶,可能也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在什麼地方挖出來的。元人想到一個問題是,究竟藍辛石是真的「天生」就愛殺怪獸,還是因為挖到了這個木偶以後,有仙人指引,才把殺怪獸視為終生職志?這個就不得而知。

 這個木偶的來歷,不肖生沒有交代,可能他自己也沒梗 XD,不過木偶的形象是倒立的,這就很稀奇。講到神奇木偶,元人在這裡又要自肥一下,Richard Matheson的短篇小說〈Prey〉(獵物),就是一篇關於木偶殺神的故事,跟不肖生在這裡提的故事有點關係,元人講小說的網址在此:

[說短] Richard Matheson的〈Prey〉(獵物)

 剛才已經破題,這個木偶是某種神祇,而且是「殺神」,藍辛石每次出門殺老虎,一定要先拜木偶,甚至會跟它沙盤推演,討論攻擊計畫這樣子,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