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200:藍辛石驅逐五鬼(四)

 藍辛石空中掛搭聯,敢情是真有本事,劉家的護院僕從看得目瞪口呆,而藍辛石則恭敬施法,右手拿起師刀,左手托著那碗清水,用師刀在水中畫符一道。畫畢,就將師刀豎在水中,也和有人扶著一樣,不歪不倒,仍得將清水放回原處。回身招柳遲上壇,幫著燒香點燭。藍辛石提著硃砂筆在黃紙上畫了五道符,就燭上燒了第一道;左手捏著訣,右手又向袋中取了一條戒尺,口中唸唸有詞。

 鬼魂是沒有形體的,除了附身在劉細姑身上,沒人知道他們在哪。但是藍辛石做法打鬼,他們也傾全力對抗,藍法師還在唸咒的當口,瓦簷上一聲響亮,一大疊瓦片,對準藍辛石劈將下來!藍法師當做沒看見,還把頭往上頂,瓦片劈在他的頭上,如同劈在頑石上,瓦片被劈得粉碎,紛紛落下(鐵頭品質,堅若磐石 XD)。

 跟著藍辛石就碗邊喝了一口清水,仰面朝簷上一噴!跟著一戒尺就壇上拍下,祇見燭光幾閃,一團黑影由上而下,直落到藍辛石面前。藍辛石拿起一隻磁罈,對黑影一聲叱喝,彷彿罈中有吸引的力量,一霎眼間,黑影就射入罈口去了!

 這一段黑影的描寫,讓元人想起《甲賀忍法帖》裡面,雨夜陣五郎要暗殺甲賀弦之介的橋段。雨夜陣五郎可以用大量的鹽來排除身體的水分,把自己的身形縮到跟嬰兒一樣那麼小,從而執行暗殺任務。看到不肖生寫黑影掉下來,當然我也有想到要開槍(看到黑影就開槍 XD),不過山田風太郎的描寫是更經典,非提不可。

 哎呀,我的眼睛業障重啊!老是看一些有的沒的(噗)。

 黑影射入罈口,表示五鬼中的一隻已經抓到了,這個橋段跟《七龍珠》裡面龜仙人拿一個炊飯的電子鍋(魔封鍋)要封印比克大魔王是很像的。藍辛石拿師刀在罈口畫了幾畫(上封印),把罈遞給柳遲道:「你聽聽看裡面有什麼動靜沒有?」

 柳遲把小磁罈拿近耳邊一聽,聽到什麼呢?「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,唱著人們心頭的曲折……」(喂),當然不是,他會聽到鬼在講話嘛!聲音怎麼樣不去理會他,反正不是很好聽,內容當然也就是靠北藍法師,靠北他的四個同伴,一直碎碎唸說:「我又不是自己願意來的,是他們四個拉我的嘛!為什麼不抓他們先抓我,大不了我發誓下次不來了可以吧?……(以下一千字省略)」。

 劉家一眾人等,至此相信真的有五鬼肆虐,輪流要聽鬼說話,不過那也不是重點了,重點是還有四隻鬼要抓。

 藍辛石繼續抓鬼,動作大同小異,元人還是恭敬抄錄。為免囉嗦,分段收看即可,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