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99:藍辛石驅逐五鬼(三)

 藍辛石驅逐五鬼,是《江湖奇俠傳》橫雲斷嶺冒出來的情節,跟前面都沒相關,元人也無法表示意見,只有恭敬抄錄。為免抄書囉嗦,半講半抄,其實不肖生的小說記載,很多都是對於有志創作者很有幫助的──試問有幾個電視編劇真的去考證道士收妖?有得你抄就偷笑了 XD

 先從註釋講起,湖南人家裡都會放神龕,神龕供奉的或者是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,是為五祀,當然也有供財神、魁星或其他神像的。柳遲他姑媽家裡正廳有座神龕,藍辛石吩咐下去準備好收妖道具,又要了一大碗清水,雙手捧著,從容移步到神龕前面,背向神龕,盤膝往地下拜墊上一坐,雙手捧水齊眉,兩眼闔著,好像默禱甚麼似的,嘴唇微微的開合。

 以上這段是藍辛石在默唸咒文的樣子,請家中護法神靈相助,還是說先拜個碼頭說他要叨擾,借地方打鬼,說聲抱歉也未可知。如此好一會,才張眼立起身,逕走到搭的壇上,當中放下那碗清水,擄起長袍,從腰間解下一個搭聯袋來。

 搭聯,我們一般寫作褡褳,就是一種簡單的行李袋,用青布或藍布縫製,兩端有袋,袋口居中,店家用之以收帳,以便搭肩行走,故曰搭聯袋。湖南的法師道士,行教時多用此袋。

 藍辛石將搭聯袋提在手中,從袋口取出一把有連環的師刀來,放在壇上。隨手提著搭聯袋,向空中一掛,好像空中有鉤子懸著一般,竟不掉下來!

 藍辛石設壇打鬼,先抄到這裡打住,讀者看到藍辛石空中掛搭聯,想也知道他是真有道行的了!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