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98:藍辛石驅逐五鬼(二)

 藍辛石驅逐五鬼事,真的講起來沒有什麼情節,只是有些細部描寫可注意。上回筆記說到,柳遲回家報平安,瞭解到荒山受困的原由,而今也不再迷惑,確實表妹是遭到五鬼纏身,只有同來的藍法師可以解救。

 在短兵相接以前,桃谷六仙(噗)還有戲唱,劉夫人跟柳媽媽進房去探望劉細姑,結果閨秀小姐直挺挺坐在床上,兩手握拳置於膝上,柳眉倒豎、杏眼圓睜,好像要和人打架的樣子,兩位媽媽先踩盤子,又跟五鬼鬧了一陣,然後柳遲進來,呼喚藍法師,五鬼才嚇得跑了,再來就都沒有出現,全部是藍法師收妖。

 劉細姑遭五鬼附身,藍法師一到等於是強制驅離,當然遭附身的人很不好受,口吐白沫,額頭上的汗珠一顆一顆迸出來,整個人癱軟。雖然如此,但五鬼總是離開了,藍法師做法使劉細姑清醒了之後,她跟她媽媽哭訴說,有五個漢子把她囚禁,至今才放出來。

 這時候柳遲的姨父也回到家,剛好碰到藍法師要設壇收妖,可以主持。藍法師設壇只有描寫,沒什麼梗,柳遲的姨父回家才會帶動情節──你想,無端端一個衰仔跑到家裡來提親,弄得女兒給鬼附身,這樁親事還談得成嗎?果然柳遲推算得不錯,劉細姑不是他的姻緣。

 藍法師收妖,需要設壇做法,在此先把需用之物抄錄一下,下回筆記再來講述過程。需用之物包括了:

 五隻小磁罈,一大盆白炭火,一條酒杯粗細的鐵鍊,長五尺以外;一副新犁頭,九口青磚,一隻大雄雞,此外香燭硃墨紙筆之類,都是容易辦的。壇用四張方桌,在簷下搭起來,準備的各物,除香燭硃墨紙筆之外,都擱在壇下。

 下一回筆記講藍法師打鬼,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