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97:藍辛石驅逐五鬼(一)

 接下來的情節是藍辛石陪同柳遲回到他姨丈家(劉家),藍辛石要幫劉家驅逐五鬼。這段情節有點囉嗦,元人用講的講個大概。

 柳遲為什麼跟方紹德一席談,就相信姨父家在鬧鬼,這個矛盾上回已經挑過;方紹德讓藍辛石陪他回姨父家收妖,藍辛石遠遠的就找了一顆棗樹躲上去,叫他說,如果有事的話,望空大喊三聲「藍法師」,他就能應聲而至。

 柳遲之前受他冷落,有點不爽,本來還嗆他說:「隔了這麼遠,我光叫藍法師,你是聽得到柳?」結果藍辛石大笑,「十里之內,我聽蒼蠅的哼聲,與雷鳴相似!」不肖生補了一句說,柳遲這才知道,藍辛石是練天耳通的;其實沒那麼簡單,藍辛石根本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,看他後來抓鬼就知道。

 藍辛石這種本領,後來在武俠小說演變成「天視地聽之術」,到底「天視地聽」可以厲害到多厲害,不必講究;只是在於說,情節如果有需要,可以派得上用場就好了,不肖生在這裡寫這個是有點多餘,藍辛石法術高強,根本不需要強調「天耳通」。他聽到柳遲呼喊「藍法師」,突然出現,那豈不是瞬間移動了嗎?瞬間移動沒比天耳通還炫?大家看後文就知道。

 柳遲回到家裡,他的母親跟姨母衝上來哭訴,說他不知道跑哪裡去了,性命未卜,她們擔心得苦。柳遲覺得訝異,我以前散個步都要十幾二十天,有時候兩三個月不回家,媽媽從來沒有擔心過,這次才弄丟三天,就當我死了?是怎麼回事?家裡發生了什麼?(靠,你不是知道鬧鬼了嗎?)

 不肖生這裡補述劉細姑遭五鬼附身事,五鬼是五個男鬼,都自稱是劉細姑的夫婿,都不通姓名,其中一個冒稱自己是柳遲,其他四鬼不知道身分。他們附身在劉細姑身上插科打諢,感覺還真像「桃谷六仙」!(五個鬼只有一張嘴)根據書中所述,五鬼是不爽柳遲來提親,故意鬧場(婚禮終結者就對了),每個人都說自己才是劉細君的真命天子,柳遲不是。

 柳遲的媽媽和姨母本來不大關心柳遲的去向,後來卻以為他死了,其實就是這五鬼放的消息。他們附身在劉細君身上有講,我們五兄弟,其中四個在柳遲面前的山巖跑跑跳跳,引他注意,等到他靠近陷坑,第五個兄弟從後面一推!就把他推進陷阱了。藍辛石初見柳遲,覺得老虎都能逃脫陷坑,偏柳遲逃不脫,覺得很好笑,現在才知道柳遲是遭人惡搞,剛好藍辛石也是要幫他們家收妖。

 所以前面筆記提到,柳遲看到的不是小人也不是野猴子,就是這五隻小鬼其中的四隻!現在明白了,前面模模糊糊寫的一堆,結果是在這裡破梗。柳遲受困的三晝夜,五鬼一直附在劉細君身上鬧場,讓他表妹身體虛弱,狀若瘋癲。方紹德看到了這事,命周季容救出柳遲,又派藍辛石同去收妖,果然高人無誤。當然啦,不肖生早已準備好要寫他們的師徒的人物小傳,只是藉柳遲再度穿針引線。

 下回筆記續談藍辛石收妖,故事進展到第三冊第五九回「踞內室邪鬼為祟 設神壇法師捉妖」,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