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

江湖奇俠195:柳遲會見方紹德(一)

 周季容扯淡了半天猴子和老虎,才又開步,帶同柳遲往師父的住處去,一連翻過幾個山頭,看到二師兄藍辛石遠遠的走來。藍辛石是後文關鍵人物,抄錄一段書中對他的描寫:

 柳遲順著周季容手指之處望去,祇見一個身高七尺有零的黑皮大漢,大踏步從那山上走下來。那一種雄渾的氣慨,直能使委靡的人看了,頓時精神抖擻;懦弱的人看了,頓時豪氣干霄!祇是雖有這們高大的身軀,這們烏黑的皮色,卻沒有粗獷的樣子;神情舉止之間,都透著一種很文雅的意味,決不像是不懂文物禮教的苖人,身上的衣服,和讀書的漢人一樣。(原書第三冊第一三頁)

 藍辛石是苖人,但是他跟方紹德學過道法,相對脫俗,裝束也似漢人一般。根據周季容說法,藍辛石是這處苖峒裡面唯一進過學的,所以都做文人打扮,但他骨子裡其實是個獵手,他是真正的「今晚打老虎」(噗)。

 藍辛石一跟周季容見人,兩人搭上話,又是聊老虎。周季容說他們路上看到虎上釣,藍辛石便問,那是不是一隻吊睛白額虎?藍辛石這話問得神秘,周季容完全不知究裡。根據藍辛石說法,那隻吊睛白額虎是通靈性的,落入了陷阱幾次都跑掉,兩次落入陷坑,讓綑網纏繞得在網中打轉,居然臨危不亂,直向一邊滾去,一連不停歇的滾了十多圈,居然把綑網生根的所在,滾離了坑邊,網的網繩都被掙斷了;四爪不斷的掙扎,把網掙得一片一片的裂開,竟就這樣順利逃脫,可以說是老虎界的胡迪尼呀(喂)。

 這事情到後來還沒完,這隻吊睛白額虎逃離了陷坑,又中釣網。一般來講,中釣網的老虎一時之間沒有人去理會,因為要等牠掙扎虛弱挨餓,幾日後才刺殺。結果沒想到,這老虎真的很聰明,居然自己咬斷前掌,再次逃脫了!書中記載藍辛石跟周季容的對話,有點不明究裡,元人自己看是覺得,柳遲看到的那一隻不是藍辛石所講的那一隻(腳掌沒斷),而且同一隻老虎中陷阱四五次也太衰了吧 XD

 大家看到這裡可能很納悶,藍辛石為什麼那麼關心老虎?其實是在周季容初出場時,他跟他的大師兄有一段對話不是?他的大師兄說,我因關心二師兄(即藍辛石)左腕遭虎爪抓傷,不能再幹與那張三鬥法的玩意兒了!結果他離開了藍辛石的住所,卻受到不明力量牽引,白睡了苖人的女兒,犯下淫戒,決心自裁的不是?看起來好像是藍辛石在找抓傷他左膀的那隻吊睛白額虎,這段對話大概是這個意思。

 然後話說回來,藍辛石出場一直跟師弟猛聊老虎,把客人柳遲晾在一邊,那也倒罷了,重點是他講起老虎都能逃脫陷坑,柳遲卻傻呼呼的躺在坑邊等人救,整整兩晝夜!講話語帶譏諷的,柳遲覺得他很沒禮貌,瞧不起人,卻沒想到這個藍辛石其實是人滿好的,而且是個大人物,後來會講到。

 因為梗用完了,藍辛石便不囉嗦,領著柳遲及師弟去見師父。柳遲會見方紹德有一些重點,但要留待下回筆記再說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