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194:周季容的荒山導覽(三)

 周季容帶著柳遲要去見師父,途中看到了落入釣網的老虎,耽擱了些時,柳遲提起來他是因為貪看小人蹤跡才落入的陷坑,周季容從這裡提起苖疆的野猴子(馬騮)。

 元人一直提馬騮,是因為金庸小說《笑傲江湖》最後一段也是寫這個,林平之和大馬騮鎖在一起過生活,死罪雖免活罪難逃。周季容在這裡沒有說出猴子到底是什麼種的,只說是野猴子,高起來有三尺多高(將近100公分),差不多是人類的半身,所以感覺柳遲應該是看到野猴子,但其實柳遲是看到鬼。

 野猴兒性凶頑,欺善怕惡,喜歡成群結黨,此所以難對付。書中說到,野猴最怕的是虎豹等猛獸,虎豹一顯威風猴子便畏懼;可是這些猛獸呢,也不敢拿猴子當糧食吃!為什麼?因為一旦惹上一隻,後面便跟著有一群,咬死一隻猴子,竄上來十隻猴子。而且猴子逼急了起來,碰到沒有樹木山巖可躲的時候,只能跟虎豹來硬的!要是抓破了腎囊,再威猛的虎豹也只有死路一條。所以老虎和猴子雖然都在山裡,其實是互不相犯,猴子畏懼虎豹,虎豹也只能逼到他們暫躲,因為「猛虎難敵猴群」,這是真的。

 苖峒裡的獵人,對猴子的侵擾也是防不勝防,種植作物,才冒出嫰芽時野猴已經先拔去吃了;要是好一點,等到開花結實,猴子大軍就來了,不派保全看守可不成。那你想說把鬧事的猴兒殺了,更來勁,殺一隻跑一隻,那隻跑掉的回去烙郎,整個猴群都認識你家住址,不要說攻擊人類什麼,只要在獵人設陷阱捕老虎的時候,故意把陷阱弄壞,獵人就要慘賠好幾兩銀子。
 
 所以苖人和獵戶通常不敢招惹野猴,寧可進貢糧食水果請牠們吃,求種作求狩獵平安順利。你想吃我請你吃,拜託不要惡搞我,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。因為猴子量多勢大,喜歡搬運作賤人家的糧食,地方住民集結起來,往往也只敢把牠們嚇跑,沒有真的什麼作為,日子久了猴兒也知情,於是越來越囂張。

 周季容扯猴子扯了半天,其實是要介紹他的二師兄藍辛石出場。藍辛石是苖人,跟著周季容的師父方紹德學法術,在苖峒人人尊稱「藍法師」,在後續的情節他有一定的分量,必須注意。

 周季容說苖峒的野猴子本來無法無天,是二師兄傳法以後開始改變這個情勢,因為藍辛石這個人很狠,又有道術,他專門在殺野生動物的,猴子算小咖,最愛殺的是老虎。周季容說藍辛石都是帶人埋伏在陷阱附近,猴兒去拆陷阱玩的時候,突然衝出來殺牠們個措手不及。這不像尋常獵人拿毒箭射猴子,射死了一隻跑掉一隻,是直接在猴子面前上演血腥慘劇,是一種「殺猴儆猴」的意味。野猴生性欺善怕惡,看到同伴遭慘殺,嚇都嚇死了,竟然不敢報復,只能躲在山巖裡面上臉書按「怒」(喂)。

 起先在苖峒整猴患的,是周季容的師父方紹德,後來交棒給藍辛石。據周季容說,猴子讓他師父跟二師兄殺得嚇破膽,輕易不敢見人,只有他師父能驅使附近的猴子出來開會,其他人都沒有辦法。他的結論又導一次,柳遲看到的應該就是野猴子,但是柳遲其實是見鬼!

 兩人離了釣虎的所在,又走了幾個山頭(腳程也真夠快的,陸地飛騰XD),遠遠的看到一個人影,周季容說:「那不是我二師兄來了嗎?一定是師父看我們太遲,所以派二師兄出來找人。」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