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91:柳遲的荒山歷險(三)

 柳遲讓苖人丟在陷坑旁邊,呆了三日,直到第三日將黎明的時候,才又有人來到。其中一人聲音清銳,好像十幾歲的童子,另外一位聲音滯澀,似有心事,他把這個聲音清銳的人叫做「四師弟」,對方稱他為「大師兄」。

 這兩個人在柳遲耳邊演了一齣廣播劇,只聽聲音不見人,內容大致如下:

 這個大師兄因為顧忌二師兄的左膀遭虎爪抓傷,騎馬進苖峒來,探望了二師兄之後,又騎著馬離開。在這途中,不知怎麼的鬼迷心竅,讓人引誘到一戶苖人獵戶的家裡去。本來他是正人君子一枚,卻受那浪蕩的苖峒女子引誘,犯下了淫戒(白睡人家的女兒);情知師父戒律最嚴,這麼一犯戒必死無疑,如今趕著要跟朋友去交代後事,剛好碰到四師弟,順道交代情由。而今既知必死,只盼望四師弟能好心替他收屍,不要讓他的屍體曝曬在外,造成瘟疫,他就已經感恩戴德了。

 這段廣播劇講得沒頭沒尾,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,柳遲聽了半晌,非常感嘆說:「見死不救,還學什麼道呢?」那名童子卻像是聽到了,居然回答柳遲說:「不能救別人的死,只要能救你的死,也就夠了!」原來這童子是專程來解救他的。

 柳遲讓鉤索綑住好幾天,渾身僵硬,那童子替他解套後,順便舒緩筋骨,不要幾下他就已經恢復正常了。這時童子自報身分說:「我叫周季容,我的師父是方紹德,因為收了我二師兄做徒弟,才到這苖峒來。」

 周季容的二師兄叫做藍辛石,是苖人,因歡喜顯些道法給苖人看,所以族裡都稱他藍法師,讓虎抓傷左手的也是他。周辛容跟他的大師兄演出一段廣播劇,故事由二師兄遭虎爪抓傷開頭,那個二師兄就是藍辛石,他是後文的重要人物。

 周季容跟大師兄一席談,再次說明,他說大師兄不意犯了淫戒,不久便要自殺,故意在他跟前講那些話,可能是要他這個小師弟幫忙求情;結果周季容也很聰明,他想這種生死大事,由他開口大概成不了事,既然師父知道柳遲落難,又命他來救,肯定柳遲是位嬌客,如果讓柳遲開口求情,或者師父會通融,柳遲聽著也答應了。

 接下來的情節,是周季容帶領柳遲去見他的師父方紹德,會由方紹德帶出全新情節,仍然應在柳遲身上。柳遲的荒山歷險到此告一段落(因為已經脫險了),下一回筆記做個過場,會講苖人狩獵老虎的事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