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92:周季容的荒山導覽(一)

柳遲散步到苖峒荒山,因為看到奇異的小孩行蹤,想一探究竟的時候誤入陷坑,承蒙方紹德的四弟子周季容搭救,終於脫險。現在的情節是,柳遲要和周季容一起去見方紹德(其實是方紹德知道他有事,派小徒弟來救他的),途中發生了一點插曲,關於苖人設陷阱獵虎,因為很有趣,特別拿出來講。

 書上記載,柳遲和周季容走著走著,紅日已經上昇,周季容在前柳遲在後,面日向東方走去。才走過了兩個山峰(嚇),柳遲忽聽得一種很凶猛怕人的吼聲,感覺發聲的所在,並不甚遠,停下來問周季容道:「聽得麼?這是甚麼東西叫?」周季容回他說,那是山窪裡「釣」到了一隻老蟲,聽這聲音來頭不小,怕不有二三百斤。

 老蟲、大蟲,都是指老虎。講老虎不稀奇,但老虎幾曾用可以用「釣」的呢?周季容講得很輕鬆,好像在河邊釣魚一樣。柳遲跟著他手指的方向一看,見到對面一處山窪之中,彷彿一根絕大的釣竿,豎在地下,一隻水牛般壯的斑斕猛虎,一條後腿教繩索縛住,魚上鉤也似的,倒懸在釣竿之上;釣竿太軟,猛虎太重,只懸得釣竿彎垂下來,和引滿待發的弓一樣。那虎在半空中亂彈亂吼,繩索、釣竿都被彈得來回晃動!

 看到這裡,柳遲覺得很驚奇,怎麼有人力氣那麼大,可以把老虎整隻「釣」起來,懸在半空中呢?周季容跟他解釋說,那就是柳遲誤入的鉤繩陷阱,利用陷坑配鉤繩,老虎一踩空全身陷落,鉤繩就把四肢緊縛,柳遲中了的原是個捕獸陷阱。

 這種陷阱厲害地方就是,利用猛獸躁動掙扎的習性,鉤繩吃力越扯越緊,所以柳遲一陷落網中不動則已,一動更是綁紮得厲害,根本動彈不得。根據周季容說法,落入了陷阱還不算最糟,最糟的是同一個陷阱人掉下去了,跟著老虎才掉下來!這不但中陷阱的人動彈不得,猛獸更是得個飽餐,這才是最慘的。

 柳遲落入的陷阱,因為不久前才陷落一隻猛虎,暫時不會有野獸經過,所以柳遲這兩晝夜以來,算是有驚無險,還可以等待救援。柳遲落入的陷坑,算是陷阱當中比較稀鬆平常的,一個陷坑一年大概只能抓到十幾隻猛虎,再多也沒有了,所以苖人又發明這種豎釣竿的法子,抓到老虎不是把牠綑住,而是直接「釣」起來。

 二人旋說旋走,不片晌,已到了釣虎的山窪,周季容問柳遲道:「你看這陷阱巧妙嗎?」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