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90:柳遲的荒山歷險(二)

 柳遲落入了陷坑當中,一開始並不是沒人知曉,他聽到陷坑外面有人講話,有歡笑的聲音,那一定是有人來了,講的話聽不懂,因為這些人都不是漢人。故事中記載,這一夥子有七八個人,裝束與尋常人大不相同,圍著陷坑站著,有的拿鋼叉有的持弓箭,那表示他們是設下陷阱的獵人了。柳遲雖然言語不通,光用表情和聲調,對方也猜得出,他是不小心掉進去的(廢話)。

 這種情況往往是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,那些人面目猙獰對柳遲大聲說話,柳遲的表情只有焦急慌張,要能達到什麼溝通的目的還真難。結果是怎麼樣呢?那些人把柳遲拉上坑來,並沒有救他,把他晾在一邊,自己把陷坑重新舖設好,就走了(喂)。

 柳遲想要掙斷繩索,無奈繩索是牛筋做的,越掙扎越緊。通常這個時候,元人都要來朗誦一段《人間四月天》裡面徐志摩的經典台詞,「那晚,在康河……」不過這個梗已經用太多次,就不講了。

 所以柳遲怎麼辦呢?他給人晾在當地,只能靜靜的等待。在這種時候,我們不可避免的,就要討論到飲食和屎尿的問題。Yes,柳遲在當地躺了兩晝夜,動彈不得,當然小說當中不會講他隨地大小便(噗)。

 可是飲食怎麼辦呢?說起來真是老梗,只是因為柳遲練過幾年吐納的工夫,兩日不進飲食,畢竟還是過得去的,難交代的反而是他姨母那邊,兩天找不到人,又要報失蹤人口了,結果你看不肖生,根本又提都不提,所以元人才說,之前柳夫人講話那麼刻薄,只是要搬弄是非,《江湖奇俠傳》戲說從頭,結果筆力大不如前了。

 書中記載,直到第三日東方還不曾發白的時候,才聽得遠遠的有腳步聲響。因這時天黑如墨,不看見是何等人,向那方面行走的。看到這裡,元人心下暗笑,不肖生故技重施,又讓柳遲「偷聽」!一講天色如墨,二講聽到腳步話語,這意思就是說,柳遲可以像聽廣播劇一樣,把來人所講的內容轉達給讀者,但不用形容他們的相貌,說實在相當方便。而不肖生為了做這個動作,讓柳遲又是相親又是散步,讓落入陷坑遭牛筋繩索綑縛,雖然說故事還算順暢,可是前面的過場實在是太囉嗦了。

 下一回筆記,續講柳遲偷聽,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