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89:柳遲的荒山歷險(一)

 柳遲的苖疆歷險,講起來好像煞有介事,其實還不如司馬翎《關洛風雲錄》胡亂插補的有趣。上回筆記說到,新寧縣是在湖南的南邊,元人地理不是很好,但還知道湖南跟概念上的「苖疆」有一點距離,柳遲是怎麼會跑那麼遠的呢?

 說到這裡就很有趣了,因為柳遲雖然不會飛劍道法,卻練了三年的吐納功夫,已是內家好手。他在姨母家暫住,卻無心跟表妹培養感情,只是要應付母親的嘮叼,每日裡吃完早飯就溜出門散步,向晚才回劉家睡覺。

 書中記載說,柳遲有一天遊到一處叢山之中,那山千峰競秀,樹綠如煙;獨立在一個山峰之上,窮竭目力,不見人煙,也不見田疇屋宇。這樣講就是很荒涼的意思,柳遲進入了無人之境,可能又要有什麼事情發生,不過還沒。

 柳遲從遠處一個山谷之中,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石巖,巖口仿彿有身體很小的人走動,祇是因相隔太遠了,看不分明。從這段記載,不肖生是想說,柳遲遠遠的看到有哈比人的身影,好奇想去看看;跟後文銜接大概猜得出來,柳遲看到的是苖族人士,可能身形較矮,故爾有此形容。

 不肖生的解釋是說,柳遲覺得看到石巖處有小孩子,非常好奇(就不怕是紅衣小女孩 XD),想去看看。也是他內家功夫了得,腳程奇快,一日可行六七百里,又富童心,才會想要追蹤這事物,因此引出後面一段故事來。

 柳遲因四面皆山,恐怕迷了方向,祇得從高處直向那石巖奔去。己跑到近石巖不過一箭之地了,猛覺得腳底下一軟,來不及騰身上跳,已全身掉下了陷坑!(原書第二冊第四四六頁)

 陷坑就是挖好的洞,裡面可能還加上一些套索鉤繩,上面用樹葉雜草掩飾,用來獵捕野獸。我們常常開玩笑說,「挖洞給人家跳」,陷坑就是一種害人的洞,當然現代人比較熟悉的是馬路上的洞。

 柳遲落入了陷坑,上面的泥沙石子,紛紛落下,將兩眼迷得睜不開來;剛待舉手揉眼,不知不覺的,手腳都已被繩索絪縛了!柳遲心裡覺得奇怪,深山裡面怎麼會安置這麼精巧的陷阱呢?難道是用來抓強盜的嗎?邊想邊動彈了幾下。

 結果不動還好,一動給綑縛得更緊,不但手腳被綑,連身體頭頸,都像有羅網包圍了;兩腳不因不由的站立不住,就如被人牽動綑腳的繩索一般!兩腳原來被綑在一塊,一有人牽動,登時倒在坑裏。隨即聽得陷坑外面,有腳步走近聲和談話的聲音;祇是談的甚麼,一個字也聽不懂,還夾雜著歡笑的聲音在內。

 故事在這裡必須講破,柳遲是落入了苖族的捕獸陷阱裡了,這捕獸陷阱很厲害,後文會交代設定,但是柳遲落入陷阱裡,是不肖生為了要引出新人物。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