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184:柳遲遇上金羅漢(一)

 上回筆記說到柳遲,讓他的師叔「紅東瓜」歐陽淨明責備不孝,離家三年沒有半點消息,自己也慚愧痛哭,於是由大師兄楊天池帶返隱居山與父母團聚,又練吐納功夫練了兩年,笑道人沒空來見他,他也無從尋找清虛觀的所在。

 柳遲的姑母,是再來的人物小傳一個關鍵角色,有姑母有表妹,柳遲再來的試煉是跟他表妹有關(差點要結婚),但是這個時候還在埋梗。柳遲的姑母住在湘陰白鶴洞,距隱居山四十里路,中間隔著一座大山,叫做黑茅峰,四十里路是指從山下繞路的距離,因為黑茅峰雖不及隱居山寬廣,險峻卻是有餘,一般人無法上得去。

 抄一下書中記載,隱居山上有廟宇,有種山的人家,山中不斷的有人行走──那表示隱居山其實還滿好生活的,是一般遊山玩水的好去處,才會有廟蓋在那裡。而黑茅峰呢?和筆管兒相似的,一峰直立,半山中略有些樹木;離平地二三里以上,全是頑石疊成;石上長著兩三寸深的青苔,光滑無比;不是晴朗天氣,那山峰總是雲遮霧隱,看不出峰頭是甚麼模樣;莫說人不能上去,便是鳥雀也不容易飛上那峰頭!(原書第一冊第三七頁)

 看到這裡我們就知道,隱居山是可以讓人家爬山健身的,黑茅峰要上去非得有過人修為不成。就是這個理兒,柳遲沒事去爬黑茅峰,才會遇上金羅漢的,不然在隱居山上遇見,有何稀奇!也顯不出金羅漢的莫測高深。

 柳遲從家裡出發給姑母拜壽,如果繞黑茅峰過去,要走四十里路;如果跨越黑茅峰,只有十四五里遠近。如果柳遲沒跟笑道人修習吐納之術,他體力再好,也不可能徒手攀岩身上還掛壽禮;問題是柳遲現在已經身負內功了,不但感官比常人靈敏,手腳也利便很多,於是他選擇抄近路去姑母家,跨黑茅峰過去。

 看到黑茅峰的描寫,元人想到金庸小說《雪山飛狐》,陡峭的山峰,人跡罕至,連路都沒有一條,如果是一群俠客要登峰,那就是比試輕功最好的機會。《雪山飛狐》有這種描寫,但是評論很少人提到,溫瑞安在早期的「四大名捕故事」有用到這種橋段。

 這個時候的柳遲,跟《古春風樓瑣記》記載的「柳森嚴」已經有一點相近了,因為練了吐納功夫,又有夙根,此時的柳遲已經身輕如燕,爬上黑茅峰算不得什麼,所以一下就上去了。

 下回筆記,又要重頭來講雙神鷹。《江湖奇俠傳》的設定,每逢金羅漢出場,一定先看到雙神鷹!不肖生必對雙神鷹細心著墨,金羅漢輕描淡寫,利用這個反差襯托出金羅漢的高深莫測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