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83:只出現一次的「雙清」(三)

 雙清在長沙教場坪,第二天的表演,因為前一天大受歡迎,第二天來的人更多,連害他挨打的,賣藥的道人也來了。雙清的表演項目不肖生沒有明說,但是一直提到「軟索」,元人猜應該是玩空中走索的把戲,有點類似馬戲團的表演,可能更花俏些,這且不提。

 雙清一上軟索,就看到賣藥的道人一直在瞧他,他也不在意,繼續耍他的,才走到軟索中間,忽見眼前一亮,腳底下一軟,撲的跌下地來;那索成了兩段,和快刀截的一般。雙清心頭火起,想到昨天聽這道人賣藥,讓他取笑還挨了師父一頓好打!今天給他一瞧,媽媽的,吃飯傢伙無端端也斷了!

 當下真是怒不可遏,連五殿閻王會衝上來打人都忘記了,從兵器架上搶了把單刀,趁著群眾亂哄哄,拚命的追趕那道人!卻說也奇怪,那道人在前面慢慢走,雙清在後面飛奔追去,竟然怎麼就是追他不上!越追越氣忿,越氣腳底越急。

 雙清練賣解把式,練了很有些工夫,又是年青力壯,一追道人追出二十多里,都追出城去了,追到一座山裡,道人立住腳,回頭笑道:「你的相思病,是得我醫治,你的罪也受夠了!還不快把刀放下,跟著我來,更待何時?」

 看到這裡我們知道,笑道人雖然很愛收徒弟,收徒過程卻次次不同,雙清的資質平庸,修練劍仙不太能成氣候,不過笑道人收他為徒,是幫他斬斷塵緣,免做受虐兒童,也是功德一件。

 雙清的小傳到此結束了,再來要接回故事情節,稍微做一點插補。

 原書第一冊第一八頁說,雙清說到這裡,忽然簷邊一聲風響,接著紅光一閃,柳遲驚得立起來,問:「怎麼?」其實也不怎麼,這紅光,就是紅姑嘛。沒看後面故事還真難想像,柳遲以為是異形嗎?(噗)

 到了房中安歇,柳遲有問起紅光的事,雙清故意打迷糊仗,告訴他:「我們觀裡有許多異事,有的可以說,有的不可以說(是吃人肉還怎地 XD),能說的自然會告訴你,不能說的也不要多問了。」於是柳遲就在清虛觀住下來,住了半年,這半年當中,笑道人不曾傳授法術,只傳授他呼吸吐納的方法(也就是內功)。

 看到這裡,元人又想到《射鵰英雄傳》了,郭靖的遭遇有一部分跟柳遲很像,他跟江南七怪學武功老學不成,讓人家講他笨!也是遇見「丹陽子」馬鈺教他呼吸吐納,不利的情況才好轉的。

 接下來的情節,之前筆記已經大加強調,就是「清虛觀崑崙大會師」這個段子,柳遲為何會去壁角偷聽?其實就是他學了半年的呼吸吐納,感官比之前靈敏很多,才會在深夜聽見很多奇異的聲響,都往師父房中去,他才跟著去偷看偷聽。

 從柳遲的視角,交代出來崑崙派許多奇俠,像楊天池、紅姑、朱三師伯(朱鎮岳)夫婦,最後一個是「紅東瓜」歐陽淨明。柳遲會離開清虛觀,是因為他這個師叔(歐陽淨明)指責他不孝,離家三年(在清虛觀半年)都沒跟父母連絡,讓家人擔心。歐陽淨明並講起柳大成夫婦思念柳遲遍尋不著的事情,引得柳遲悔恨痛哭,這才發覺自己不對,跑回隱居山下陪伴父母。

 笑道人也讓歐陽淨明講得挺不好意思,只好放柳遲歸家,由大師兄楊天池陪同,要他不可荒廢了吐納的功夫,日後有空再去見他,傳授修道的下一步。

 再來的故事到了原書第一冊第三六頁,柳遲歸家又練了兩年吐納功夫,原本想回清虛觀探望師父,根本就已經忘記路怎麼走!楊天池送他回家的時候,使的是陸地飛騰之術,天知道清虛觀跟隱居山隔多遠哪!既然尋不著師父,只好在家中等,然後有一天,柳遲的姑母過生日。

 柳遲姑母過生日,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,因為柳遲去給姑母賀壽,途中遇見了金羅漢。這是金羅漢第一次出場,出場便攔胡,把柳遲這個資賦過人的奇材納為己用(噗),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