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85:柳遲遇上金羅漢(二)

 柳遲遇上金羅漢,這本是《江湖奇俠傳》筆記一開始的絕大重點,但是元人起初在寫筆記的時候,心情不是很安定,很想急著趕快寫完(結果還是拖 XD),雙神鷹初出場的描述,竟然沒有抄書,實在可惜,這裡先做補述。書中的片段是柳遲登上了黑茅峰,看到雙神鷹出場:

 上了山峰,祇見一塊大石頭,尖角朝天,豎起來有三丈多高、五丈多闊,立在峰頭上,和一座屏風相似。石下立著兩隻大鷹,都把翅膀亮開來,在那塊大石上摩擦;一邊翅膀,足有五尺多長。見柳遲上來,並不畏懼,仍不住的磨擦。柳遲覺得很希奇,就立住腳看,鷹翅膀磨擦的地方,那們粗糙的磨石,都被磨得光可鑒人;兩鷹越磨越快,祇聽得喳喳聲響!(原書第一冊第三七頁)

 這裡要講一個梗,就是在還珠樓主《蜀山劍俠傳》裡面,雙神鷹變成一黑一白的,出場有先後。黑的叫「鋼羽」,白的叫「佛奴」。你說很奇怪,老鷹叫做「鋼羽」是什麼意思,難道羽毛很硬嗎?從《江湖奇俠傳》雙神鷹出場的描寫我們可以知道,雙神鷹這是特異物種,神話中的生物,羽毛那麼的硬,可以把大黑石磨到像鏡子那麼的亮!

 另外一個問題是,雙神鷹可以載人,又能停在金羅漢的臂膀?這個比較難想像。因為載人的話,雙神鷹尺寸必大,要停在金羅漢臂膀,太大隻又不合比例,因金羅漢只是矮小的白鬍子老人,沒讓雙神鷹壓垮實在很神奇!這個問題不肖生在《江湖奇俠傳》就沒做解釋,我們只能想像說,雙神鷹也是法寶的一種(生體兵器),他們的尺寸可以隨著金羅漢的道法變大變小,不然真的是很難解釋。

 磨了好一會,兩鷹同時並舉,猛然沖天飛去;柳遲倒吃了一嚇,忙抬頭看飛向甚麼地方去了。原來並不曾飛開,祇在半空中,打了兩個盤旋,忽將雙翅一斂,身體收縮得緊緊的,頭朝下,尾朝上,比流星還快,向山頭直射了下來;才一著地,兩翅一展,又到了半空。

 柳遲的眼快,已看見兩鷹的四隻鐵鉤一般的爪內,抓了四塊斗大的石頭;抓至半空,用嘴在石上連啄幾下,啄聲鏘然,如石匠用鋼鑽打石;那石頭禁不起幾啄,石屑紛紛向山頭落下。柳遲見了,覺得是曠古未有的奇觀!心想:若不是我冒險登這山峰,怎能見得這般奇事?心裏一面這們想,兩眼仍睜睜的望著兩隻鷹,一翻一覆的,各展開兩片翅膀對搏。

 兩鷹正搏得起勁,柳遲也正看得出神,猛聽得大石屏風背後,劃然長嘯一聲,兩鷹頓時斂翅而下,並立在大石的尖角上。(原書第一冊第三七至三八頁)


 寫了那麼大段,就是要引金羅漢出場!之前講過的「烘雲托月法」,雙神鷹既然那麼厲害,那它們的主人必定是更神奇的人物,因此不肖生不需要對金羅漢多加描寫,說他橫眉豎目還是有六塊肌八塊肌什麼的,只要盡情描寫雙神鷹,大家就能對這個角色印象深刻了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