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75:笑道人收徒端架子(二)

 柳遲看到笑道人,忽然心中一動,覺得這老道不是尋常道人,立馬雙膝跪地叩頭,希望道人能將他納入門下,收做弟子。說罷,又連連磕頭。

 說到這裡要講一下老套,就是關於神秘老人的故事。元人自己讀過的、聽說過的,這種生具慧眼而又很肯低調拜師的人大致有幾個,周文王姬昌是一個,張良子房又是一個。

 周文王姬昌,他的對象是姜子牙。姬昌出巡至渭水邊,看見神秘老人用直的魚鉤釣魚,好奇詢問,結果對方回答他:「我釣的魚是願者上鉤。」周文王大驚,虛位待之,並且辭退拉車手,親自幫姜太公拉車回都城,車趟八百步,周朝國祚八百年。

 張良子房,對象是黃石公,在圯橋邊看見神秘老人,踢掉了鞋子叫他去撿。撿不打緊,穿沒兩下又踢!再教他撿。張良連受羞辱沒有生氣,神秘老人說「孺子可教也!」叫他五天後再來。

 這個「五天後」總共隔了十五天,因為張良遲到兩次,第三次才成功。說起來也真的很玄乎,神秘老人踢鞋子叫你撿,撿了兩次,還不能生氣,然後他給你摸摸頭,叫你五天後再來,也沒說什麼事。

 再來「五天後」的約會約了三次,天亮就到算遲到,雞鳴即至算遲到,還不到半夜就跑去──才發現神秘老人是「西雅圖夜未眠」(Sleepless in Seattle),晚上根本不睡覺的!難怪他兩次都遲到。

 張良跟黃石公的故事是他得到姜子牙的《太公兵法》,成為楚漢相爭第一軍師。但其實他早年「博浪沙刺秦」的故事更猛,而且張良不是一個魁梧偉丈夫,他是瘦小白晳,看起來有點娘很容易給人家霸凌的那種樣子,竟然敢買通殺手暗殺秦始皇啦!說實在的撿鞋子這種鳥事算得了什麼(噗)。

 解釋完這些老套的故事,要開始講笑道人的傲嬌了。既然古聖先賢有那麼多前例,笑道人沒有集其大成想來是不行的,於是我們來看笑道人的「傲嬌神掌」起手式,原書第七頁:

 老道闔著雙眼,不瞧不睬,好像是睡著沒有醒來。柳遲磕過了十多個頭,膝行移近了兩步,又磕頭如前說了一遍。

 老道醒來,揉了揉眼睛,打量了柳遲幾下,口裏喝了一聲道:「我也和你一樣,在外面討飯餬口,那裏有錢打發你?你不看我身上穿的衣服,像是有錢打發叫化子的人麼?」

 笑道人其實想收徒,但是他一定要端架子,試驗柳遲的心誠與否,正是所謂的「無誠勿擾」(哪招)。這回筆記說到這裡,因為笑道人的「傲嬌神掌」一演好多招,相當有料,我們下回再提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