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171:柳遲料理叫化雞

 元人最近複習了一些臺灣的青少年短篇小說,篇篇都是名家名著:
   
 郭箏的〈彈子王〉。

 朱天文的〈小畢的故事〉。

 林懷民的〈莎喲娜拉,小黑〉(喂!)

 更正,林懷民是〈穿紅襯衫的男孩〉,主角綽號叫小黑。

 這些短篇故事,原本也不是歸類在青少年文學,只是作者的文藝創作,但是經過了時間的淬煉,越磨越光,放到青少年文學,變成出類拔萃的代表作。

 平江不肖生寫《江湖奇俠傳》,原本也只是要賣錢的,這回筆記要恭敬抄錄的「叫化雞」,這也不是什麼出奇的梗!可是呢,因為金庸小說把「丐幫」跟「叫化雞」寫活了,那麼回頭來看《江湖奇俠傳》,地位就應該更高,因為讓金庸給捧高了。
 
 上回筆記說到,柳遲用一抓米偷得老母雞,這回筆記把過程全部抄下來,在原書第一冊的第五頁。

 柳遲既得了那隻老母雞,即走到河邊,拾了一片碎磁,把雞殺死,並不撏毛,祇破開肚皮,去了腸雜,放下些椒鹽、五香、醬油、白醋之類的東西,在雞肚皮裡面;拿線紮了起來,調和許多黃泥,將雞連毛包糊了。再從身上抽出一條大布手巾來,把討來的米,倒在手巾裡,就河水淘洗乾淨;用繩將手巾紮好,也用濕黃泥包糊。然後走到山中,尋了些枯枝乾葉,揀土鬆的地方,掘一個尺來大、尺來深的洞;先把黃泥糊的母雞,放在洞裏;將枯枝乾葉,納滿了一個洞;取火點燃了,接連不斷的添柴。

 上面這一段描寫就是叫化雞製作的詳細過程,後面還有一點程序,就是叫化雞要燜上一個時辰,把黃泥燒得透心紅了,才可以把泥團拿出來。柳遲在燜雞的時候是沒有拔毛的,因為在這個時候,把用來隔火加溫的黃泥剝下來,雞毛就會跟著脫落,這是叫化雞獨到的地方。而當地洞裡面餘溫尚在的時候,把用黃泥包好的米放進去,再加點柴火,可以再把生米煨成熟飯,如此一來叫化雞就有得配飯了。

 柳遲料理叫化雞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初期的一個關鍵點,因為這件事情才讓他結識笑道人,並拜為師父。笑道人的出場說來也很妙,跟窮家幫的江湖規矩有相關。柳遲料理好叫化雞以後,突然想到,「呀,有這麼好的下酒物,沒有酒,豈不辜負了這雞嗎?好在身邊有幾文錢,何不且去買點酒來,再剝雞子呢?」

 於是就放下料理,跑去沽酒了。也就是在柳遲沽酒的當兒,笑道人趁虛而入(噗),還沒收徒就先把人家的雞肉跟雞子(蛋)都消化了,完全不客氣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