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170:補述柳遲偷雞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筆記在剛開始的時候,寫得很倉促,很像要快點把它寫完的感覺,結果也是拖了很久 XD。因為舊派武俠故事都沒有什麼結構,很難在短期之內前後照應,初開始手腳不利便,跌跌撞撞,一路寫下來才得舒緩。

 柳遲的人物小傳在初開始的時候,以他和笑道人的相遇算是第一件重要大事;由柳遲喜歡扮成乞丐的軼事,去引出來另外一個,也很愛扮乞丐的劍俠奇人。當然後來我們發現,「扮乞丐騙吃騙喝」在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是一種時尚,就像《七龍珠》裡面賽亞人每個都要染黃頭髮弄翹毛是一樣的意思(噗)。

 柳遲遇上笑道人是因為叫化雞,叫化雞是一種料理手法,窮家幫專利授權,柳遲因為懂得叫化雞,才能賺到這個師父──愛扮乞丐的笑道人。

 現在問題來了,要做叫化雞──我說你的雞呢?

 這不是來了嗎?就接在柳遲馱七個米袋的下一段。

 柳遲有一天討到了一袋米,走一個村莊經過。見曬稻子的場裡,有十來隻雞,在青草裡尋蟲蟻吃。

 這段寫來平平無奇,其實也是經驗的累積,觀察而得。不然你想要偷雞,去哪裡偷才好呢?嗯......動物農莊?還是麥當勞?而且柳遲偷雞並不是存心故意的,只是剛好而已,因為他手上有一袋米嘛!我們且看下去。

 其中有一隻老母雞,大約有四五斤重。柳遲從袋子中掏出一抓米來,把老母雞引到跟前,順手搶著雞項脖,左手往雞肚皮下一托,那隻老母雞就到了柳遲的手;只翼膀撲了兩撲,連叫都沒叫出一聲。

 這段描寫也很逗趣,常聽人家說「偷雞不著蝕把米」,看這段就知道什麼意思;又聽人家說「手無縛雞之力」,看這段也可以瞭解。

 偷雞也是需要專業的,你看柳遲手腳俐落,應該是個慣犯(噗),只用一抓米就手到擒來,剩下的米還可以煮飯!而,如果柳遲選錯了雞,或者手腳不利索,故事就NG了,哪有可能這樣順順走下去。

 而,為什麼柳遲選老母雞,不選公雞或者小雞呢?道理書中也有解釋。

 最難偷的,是大雄雞;雄雞會跳躍,不肯伏在地上不動。老母雞的性質,見人向他伸手,十九伏在地下;不過去攫的時候,總得叫一兩聲,所以下手就得搶著雞項脖,使他叫不出聲,左手托著雞肚皮,雞自然不會叫了。


 偷到老母雞之後,下一步當然是好好料理。之前的筆記太匆忙,很多細節不及記載,下一回筆記就把它抄進來,柳遲料理叫化雞!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