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69:柳遲沒當老正實在可惜

 關於小孩兒柳遲的特異行為,元人很有話說。柳遲喜歡看定定看一樣東西,喜歡數數兒,記憶力很強,這根本是什麼你知道嗎?是絕好的老千人才。

 耳聰目明最好就是用在聽骰子、偷看牌(不管是麻將或樸克),柳遲記憶力又好,一上麻將桌,誰摸什麼誰打什麼根本都一清二楚,根本「打」遍天下無敵手,如果再找一個下家搭咖,就更完美了,兩個人可以「飛向明日的青空」啊!(熱血)

 這樣的一塊璞玉,沒當老正實在是浪費。

 而讀者看了很納悶,老千就老千,怎麼叫做「老正」呢?難道老千都長得很正嗎?其實有一點關係。

 江湖傳說千門八將:「正、提、反、脫、風、火、除、謠」,為首的「正將」是運用自己的專業、智慧與勇氣(噗)靠賭吃飯的人,像柳遲這樣子,有過人長才耳聰目明,就可以靠賭吃飯,可成正將。

 提將,是做企畫佈局,準備狠削凱子爹的人,軍師幕僚之屬。

 反將,亦寫作「玩將」,多是女生,用美色騙凱子爹上鉤,通常在陪玩。

 脫將,負責脫逃、烙跑的人。千門八將講白話一點,就是詐騙集團啦,而且是當面狠削的那一種,行動失敗要脫身,需要脫將;行動成功也要脫身!所以還是需要脫將。負責露乳溝分散注意力的是反(玩)將。

 風將,盯場子注意情事隨時回報的探子,江湖黑話說「風緊,扯呼!」(麻煩大了,快溜!)專門在注意風勢的人就是風將,一稱「天文台長」。

 火將,跟風將同樣是在盯將子的,但是風將只負責「探」和「報」,火將是要出手行動的。當場情勢不對要開打,就是火將要出面;或者是點子太硬頸,需要施以武力恫嚇的時候,也是出火將。

 除將,集團裡的財務長,負責管錢使錢。管錢好理解,使錢是怎麼回事呢?一個是行動當中需要支付的各項費用,還有失風被抓包需要談判賠償,這些都是除將在負責。

 謠將,簡單講,就是負責煽動造謠的。

 柳遲天賦異稟,很會觀察很愛計數,又很喜歡看小字做累積,這樣的本領用來當「老正」真合適。但可惜他的個性不喜功名利祿,整天跟叫化子瞎混,父母管教他、責備他,他當成耳邊風,恭敬受教算是孝順,聽了一聽,左手拿棍右手提籃又走了,一去又是好多天不回家。

 柳遲擔當七袋長老的事情,不肖生只用一段帶過。這七袋長老是怎麼回事呢?其實是湖南的叫化子有組織、分階級,他們的階級用背上馱的米袋做區分,米袋越多,階級越高,最多可以到九個米袋(接近洪七公、喬峰的等級XD)。

 你說柳遲一個小屁孩,怎麼就能馱到七個米袋,當到七袋長老?難道他手裡拿的還是「碧玉打狗棒」不成嗎?當然不是,不肖生在這裡講的,只是「湖南的叫化」,不是什麼「天下第一大幫」,馱七個米袋,只是表示你「混很久」而已啦!跟武功高低都沒有關係,柳遲也不曾學習過「降龍十八掌」,他馱七個米袋,只是因為他和很多叫化混了三年。

 講到這裡實在很奇怪,柳遲跟乞丐廝混,也不曾習得「降龍十八掌」和「打狗棒法」,七袋長老又是虛有其表,這跟後續的故事有什麼關聯,莫不是又在寫心酸的嗎?其實重點在這裡,柳遲跟叫化子窮混呢,學會了叫化子的經典料理──「叫化雞」!叫化子的獨門燒雞,在《射鵰英雄傳》也是很有名的,柳遲就靠這個贏到他頭號師父笑道人,跟黃蓉用家常小菜騙到「降龍十八掌」其實是同樣一招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