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江湖奇俠156:神秘道士解釋前情

 錢素玉和蔣瓊姑還搞不清楚狀況,為什麼楊繼新會知道船已停了呢?因為他躲在艙底,耳朵貼著艙底,聽見嘩嘩的流水聲,比箭還急,一邊又聽到錢、蔣兩姐妹的吵架,後來才出聲。

 都說楊繼新書呆子不會武功,但是他的耳聰目明也自不弱(不是嗎,很會挑老婆 XD),如今可能又再加上一項「天視地聽之術」了(噗)。

 所以綜合前文所述的,錢蔣姐妹連同楊繼新全看不見,是因為讓護身黑霧包覆住,飛劍也找不到他們;水流聲比箭還急,那表示船偷偷在走──咦,是誰暗中推船?這就很難理解了。

 錢素玉果覺得立腳之處,已不似方才搖蕩了;兩眼漸漸能隱約看見自己身上衣服了,彷彿如立在濃霧當中,濃霧逐漸稀薄,眼光也逐漸能遠視。不一會,在艙裡的三人,彼此都能辨認了;船艙中景物,如吹滅了的殘燭,沒下完的殘棋,都歷歷在目。再看船頭胡成雄兄弟,橫刀挺立在那裡,等待廝殺的模樣。原來此時的天色,東方已經發亮了。(原書第二冊第四二九頁)

 昨晚一場大戰,不肖生完全忽略胡氏兄弟沒有描寫,結果人家也是很認真的,整晚擺出戰鬥姿態不敢鬆懈,只有楊繼新這個爽兵躲在艙底睏覺,差點讓他的大姨姐賣掉。

 錢素玉和蔣瓊姑來到船頭,想要問胡成雄兄弟在船頭所見的情形,即見昨晚靠在左邊的那船,仍然靠在左邊。這意思就是說,兩艘船同時在走,逃過了漫天飛劍的恐怖攻擊。

 昨夜的道士,此時已結束了頂上頭髮(把頭髮重新紮好),向錢、蔣二人稽首道:「貧道萬清和,是茅山末底祖師的弟子。」
 
 萬清和這人不是一個大角色,但是在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故事當中有一席之地,為什麼呢?因為當初朱復和胡舜華兩人給人口販子賣掉,落到他手上的時候,他本來要拿這對童男女去祭煉法寶「陰陽童子劍」!

 故事發生在原書第一冊第二二回「香山城夫妻巧行騙 村學究神課得先機」還有第二三回「練飛刀慘擄童男女 憂嗣續力救小夫妻」。萬清和是茅山末底祖師的弟子,會一些道術,但不是頂行,大概只有二流高手的程度。

 他本來是一個道者,假裝教書先生其實精通卜相之術,後來又和山賊納交,受到擁戴成為大頭目。以萬清和的本事,要榮華富貴吃穿不盡本不是難事,可是他始終醉心於道術(不一定是正道),當時占出來朱復和胡舜華骨格清奇,是個修真的材料,可以對他的道法有幫助,就想拿他們的鮮血來祭煉「陰陽童子劍」,後來是智遠禪師再次搭救朱復二人,才沒有造成遺憾。

 根據萬清和口述,他當初擄劫朱復、胡舜華雖然不對,但是朱復該當有此一劫,萬清和只是幫朱復應了這劫,其後受智遠禪師嚇退,朱、胡二人毫髮無傷,等於是他白跑一趟路把朱胡送還,樑子結得不深。

 這次他是受末底祖師的命令,要來搭救胡舜華的胞兄二人,因為之前那檔事,怨仇必須要解開,所以才會在大戰之際挺身而出,幫著胡氏兄弟收拾了許多雜魚,算是以此代償之前的罪業。

 萬清和又說,他的法力有限,昨夜一場戰役,甘瘤子父子、楊贊廷兄弟和董祿堂都到了,根本大屠殺,萬清和一人不能抵敵,只得練起一團黑霧護身,先求自保,胡成雄等人,他也管不著了!

 但是後來的事情,他可很清楚,是有高人暗中出手,用更大一團的黑霧,其實是兩團黑霧,把他們兩艘船都包住了,免受飛劍襲擊,然後又使法力把船推動,一晚走了兩百多里,此地船泊處,已是湘陰縣界了,距離羅山二百多里。

 胡氏兄弟聽了,趕忙走過來拜謝萬清和。

 這時候錢素玉又講了,那到底是誰在暗中搭救我等,又不讓我等知道呢?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