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142:搭便船的經典橋段

楊繼新所雇的民船,遇上順風要開了,這個時候卻有兩個威武的大漢要搶搭便船,一個四十多歲,一個年紀小點,自稱是正經生意人(怎感覺像獨腳大盜XD),好說歹說,非搭這班船到長沙不可!

 楊繼新因為女眷在船,遲疑不決,對方卻懷疑起,「他好像不是老江湖?」這到底怎麼回事,難道他們背後有高人指點嗎?還沒遇上楊繼新,就知道要找「老江湖」?

 話題在這裡岔開,元人要講一下「搭便船」的經典橋段。徐克/程小東的電影《笑傲江湖》,我說的是許冠傑飾演令狐冲,葉童飾演岳靈珊的那一版,裡面有一個搭便船的橋段很經典。

 故事大意是,令狐冲和岳靈珊在避風頭,官府派人捉拿日月神教的異端分子,兩師兄妹走到碼頭邊,隨意躲進一艘民船,結果裡面有兩個帥帥的歐吉桑。

 令狐冲看到兩人一臉錯愕,立時會意,他不會以為我們兩人是日月神教,避風劫船的吧?所以趕快陪笑臉,說道:

 「老伯你放心,我們不是日月神教的。」

 結果其中一個歐吉桑也笑笑回答他:「可是我們是啊。」

 這兩個歐吉桑是誰呢?就是《笑傲江湖》電影裡面共譜琴曲的生死知己,曲洋和劉正風。曲洋是日月神教長老,劉正風是「五嶽劍派」裡面「衡山派」的長老,兩人因為音樂而知己,單純的友情卻為天地所不容,因為他們分屬一正一邪。

 令狐冲和岳靈珊撞進船艙裡的時候,兩老已經決定要自生自滅了,剛好碰到有緣人,於是把兩人合寫的琴譜《笑傲江湖》合奏並致贈,這個「搭便船」的橋段是電影《笑傲江湖》的經典場面之一,剛好想到提出來講。

 回說楊繼新碰上陌生人一事,兩個大漢年長的那個,懷疑楊繼新不是老江湖,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,「怎麼高人的指示會錯呢?」年輕的那個比較機靈點,兩隻閃電船的眼睛,不住向著船艙內窺視。這是為什麼?因為「真人不露相,露相非真人」,站在船頭這個楞書生,氣質是非比尋常,可是一講話就露餡了;如果真有老江湖,那是不是躲在船艙裡沒有現身呢?

 而這個時候我們想到,船艙裡的人是誰呢?不就是楊夫人蔣瓊姑,跟大姨姐錢素玉嗎?書中交代,錢素玉和蔣瓊姑正在船艙中下棋,但是外面的說話,沒有一句漏聽的(果然老江湖 XD),聽見楊繼新陷入僵局,才起身來向岸上說道:

 「這是兩個好人!妹丈可教他們上船,一路到長沙,也免路上受驚恐!」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