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41:搭便船的陌生人

 楊繼新所雇的民船,因為逆風稍歇了幾日,這日轉了風色,船戶將開行,忽有兩個行裝打扮、背馱包袱的大漢,向船前走來,想要搭便船。兩個漢子,走在前面的約四十幾歲,後面在走的年紀略小些,離船還有十多丈遠近,在前面的漢子就高聲問道:「請問這船是開往長沙的嗎?」

 船戶看二人的步履很矯健,氣魄又十分雄壯,恐怕不是正路上的人,不敢答話。

 這種情節說實在很廢,兩個陌生人搭便船,如果不是hijacker根本就沒梗可以玩吧?而且對於陌生漢子的描寫很淺薄,像是不怎麼重要的人物,到底這段故事要做什麼?

 其實這一整段故事都是這種走向,人物描寫都很隨便,亮一下相而已,可是他們都是有來頭,有名號,前文曾經照應過的人。

 兩名陌生人要搭船,船戶不敢作主,問楊繼新怎麼辦,楊繼新雖然是個沒眼力的,也知道這兩個人不好惹,他船上又有女眷,怎麼樣也是不便!結果兩名大漢倒很客氣,只是一定要搭這船往長沙,並不要占用船艙的,只求船頭一尺之地用做歇息,連餱糧都自備的。
 
 楊繼新是讀書人,讀書人對粗魯人最敏感,楊繼新看這兩名大漢雖然雄壯威武,談吐還不俗,就算是道上兄弟,也該是個講理的,只是他礙於船上女眷,怎麼樣也不能擅自答應、擅自作主。

 結果這時候很奇怪了,兩個大漢看楊繼新不肯,居然顯出很沮喪的樣子,下跪磕頭了!這是怎麼回事,楊繼新何德何能,受不得此等大禮!兩名漢子至此挑明了話說,他們就是專程來求庇護的,非搭這趟船往長沙不可!

 楊繼新聽了話更覺奇怪──其實一點都不奇怪,楊繼新經過金羅漢撮合姻緣,早就已經成為崑崙派的福將了,只是他自己不知道──看兩位的相貌,聽兩位的談吐,自稱是規矩的生意人,手底下自是也很不弱,怎麼會需要我一介文弱書生來庇護呢?

 二人聽楊繼新說完,年長的抬頭向楊繼新打量了兩眼,回頭向年輕的說:「這位公子不像是個老於江湖世故的人,難道我們找錯了嗎?」年輕的且不回答,只用兩隻閃電似的眼睛,不住向船艙內窺探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