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122:柳樹橋有一個土豪,還有一個,也是土豪

 浙江新城縣轄柳樹橋地方,有一個姓錢的富室,他的祖宗做官發了財,在柳樹橋購置了許多田產,留下來幾代享用,衣食無憂。

 錢家當代主人叫做錢錫九,三十多歲年紀,略會些武藝,中過一個武舉人。因生活闊綽豪奢,個性也放浪不拘,喜歡結交三教九流,走馬賣解、陰陽風水等人物;更有甚者,有那江洋大盜犯了事的,受追緝逃到錢家來求庇護,錢錫九也是不問理由,不自量力,一概收留。

 由以上描寫可知,錢錫九這人外表上是員外鄉紳,內裡卻不是正經把式。

 柳樹橋有一個土豪,還有一個,也是土豪(仿魯迅語),那個人叫做蔣育文,是錢錫九的妹婿。錢錫九的胞妹,嫁給同鄉十多里蔣家,蔣家也是新城的巨富。

 蔣育文這人跟錢錫九挺搭,一文一武,錢錫九是真的武舉人,蔣育文是假的讀書人──掛名讀書,花錢買了一個秀才,雖然不是真文青,頭腦並也不差,為人機詐巧變,刁惡百端,因為跟錢錫九臭味相投,郎舅感情甚好。也可以說蔣育文是錢錫九的狗頭軍師,接下去的故事將會說明這點。

 這日有夫妻兩個,帶著女兒到柳樹橋賣解,當街頭藝人。柳樹橋算起來錢錫九挺一個財大勢粗,外鄉來賣解的人,都知道要開張之前,得先到錢家去給錢老爺拜拜碼頭。

 這對夫妻姓韓,獨生女韓采霞,年方二八(十六歲),並沒被師父削去了頭髮(喂),生得玲瓏嬌小,秀麗無倫。通常小說裡面這樣描寫,讀者就知道有事了。

 ──錢老爺,有事嗎?(有事嗎?啦啦啦啦啦啦XD)

 韓采霞生得玲瓏嬌小,秀麗無倫,初初十六歲,恰似一朵嬌嫰的鮮花。看官覺得,錢老爺心裡會怎麼想?

 不囉嗦,就兩個字:「想摘。」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 大嘴巴〈有事嗎?〉官方版M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