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00:金羅漢,你已經禿了!

  上回筆記說到,楊繼新到了遂平縣,文青包裝吃不開,原本打算要別處覓食(噗),結果一離開客棧,就看到一個風姿綽約的美人兒,登時靈魂兒飛上了半天,一見鍾情不知所以。

 偏就那麼好笑,背後有人拍肩,還笑笑對他說:「你站在這裡想什麼,少年人想老婆嗎?」奇怪,怎麼會有人這麼愛管閒事?

 
 楊繼新回頭看時,只見一個白髮老頭,滿面堆笑的對他點頭。

 楊繼新看這老頭的頂,光滑滑的,沒一根頭髮;一臉紅光煥發;兩目雖在那兩道雪白的長眉之下,卻不似尋常老頭昏瞀不明的樣子,顧盼仍有極充足的神光;頷下一部銀針也似的鬍鬚,飄然長過臍眼;身體不甚魁梧,但屹然立著,沒一點兒龍鍾老態。

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2 p.327-328


 這個老頭兒究竟是誰呢?不肖生在此先不說破,但是看作者的描寫,大概猜得到一二,而且笑道人之前有提示,楊繼新的續弦會給崑崙派增加兩名戰力,只不知道由誰玉成這事,現在作者一描寫,其實就十之八九了。

 神秘老頭兒突然出現楊繼新面前,是為了指點他一條明路,追女仔的明路,寫到這裡元人想起來《蜀山劍俠傳》當中,峨嵋道祖「長眉真人」老是會用飛劍傳書寄攻略本給峨嵋眾小,無非是教他們迷宮怎麼破關、怪物怎麼打,哪裡有寶物之類的,那是一種穿針引線的作用,但是看了很煩,因為作者自己就把梗說破,再讀下去根本樂趣沒有。

 而在《奇俠傳》當中,神秘老頭兒的出現倒不那麼討厭,因為劇情要怎麼走,讀者是一片霧茫茫!有這個老頭兒出來提點倒好一些,故事節奏加快。

 神秘老頭兒現身提示,無非就是要幫助楊繼新娶得美嬌娘,幫助崑崙派增加生力軍,但是站在楊繼新的立場,他當然不會這麼講,只是簡單提點了一下,說美人兒家住哪裡啦,他們家的風俗不同於此地,女兒偏愛嫁讀書人,然後又說他們家是此地最豪富的,若能入贅當女婿簡直人財兩得什麼的。

 說到這裡大家不會覺得奇怪嗎?有那麼爽的缺怎麼輪不到我?這個死老百姓楊繼新又是交了什麼好運?就剛好老婆死了爸媽又不疼,要入贅再娶可以自己決定?只要一入洞房立馬又變身高富帥?

 說來是啊,不單單我們覺得很爽,楊繼新自己也爽未退,愣在那裡癡癡的想,只差沒有掏槍試射(喂)。結果這老頭也很乾脆,全不囉嗦,劇情交代完畢立馬快閃!你看:

 老頭剛說到這裏,楊繼新聽得路旁一座山上,樹林中剎剎的風響,好像是砍伐了無數的大樹,倒下來枝葉相碰的聲音,驚得忙回頭朝山上張望,祇見兩隻碩大無朋的黑鳥,從樹林中沖天飛起。那兩鳥的形象,彷彿似鷹,卻比尋常的鷹,大了十多倍;翅膀祇兩展,就沒入雲中,僅現兩點黑影。一瞬眼間,連黑影也不見了!

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2 p.331



 巨大的黑影不見了,楊繼新再轉頭去看,咦?連光頭老兒也不見了。這老頭究竟是誰呢?好笑,元人不是在標題就已經講了嗎?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