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98:我下定決心,離家出走

 楊繼新人物小傳開始,還先扯一下楊天池。楊天池跟隨笑道人習劍有成,清虛門下大弟子,一把梅花針撒出去大大露臉,種下了崑崙、崆峒兩派「三打趙家坪」的禍根,後來娶妻朱惡紫,但他還有一件心事未了,就是他不曾見過自己的親生父母(即楊祖植夫婦),這個關節日後有交代,笑道人說他只要去會見自己的小師弟柳遲(很久沒聽到了XD)就可得到分曉。

 回說楊繼新,楊繼新因為阿公死了,媳婦沒給他生兒育女也死了,父母對他變得很冷淡,乏味的人生再待在家裡沒意思,於是稟明父母出外遠遊,其實也只是剛好順了楊祖植夫婦的意,只是楊家老爺沒想到,這個義子一離家他就開始家道中落,敗盡家產要靠岳父支持,有夠丟臉。

 楊繼新的小傳開始,時間點是他已經離家兩三年,說也奇妙,他雖然是個富三代,手頭上有點小錢,不靠父母還算是「小資男兒」,但是他手上的錢,說是只夠幾個月用度,怎麼能支持兩三年?難道他到處打工,當偵探幫人家解決疑難嗎?

 當然不是,根據書中所述,那時粉飾太平,各地方的人都還過得去,楊繼新又是個文士(讀書人/文青),遊山玩水頗受歡迎,若不往客棧投宿,普通人家接濟他一泊二食,有時候給點路費也是有的,就只差沒叫老婆陪睡了(喂)。

 感覺就是一個文青獨享的美好時代啊!(揮拳)

 然而故事這麼順利就沒搞頭了,一定要讓主角來一點突發狀況才有話聊。在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,沒武功的主角要有事,第一個原因必定是沒錢!笑道人出家以前(魏壯猷)本來也是個闊綽公子,要不是黃葉道人把他的金葉子全拿走,他哪會有投身道門開宗立派的一天!楊繼新也是,不過他比較正常一點,他本來就沒錢,只是晃晃悠悠、晃晃悠悠,晃到了有一天人家不再給他錢用,故事這就開始了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丁噹〈離家出走〉K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