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97:二打趙家坪悄悄的過去了

 記得之前曾經提過,《江湖奇俠傳》最重要的關目是「三打趙家坪」,但是真的講來這根本不是重點,一打趙家坪的時候是笑道人的大徒弟,「義拾兒」楊天池藝成下山回家探望義父萬二獃子,因一時義憤在械鬥當場撒出一把梅花針,瀏陽鄉民大敗而還。

 楊天池用超人的力量逆轉了原本的戰局,把這件平江、瀏陽械鬥之事,扯上了崑崙、崆峒兩派的劍仙,遂有後來「三打趙家坪」的傳說,好像這兩派劍仙會藉由人間事暗中較勁(打冷戰就對了),頗有希臘神話當中特洛伊戰爭(Trojan War)的意味。

 但是筆記一路寫來,一路都沒看到有人提起「二打趙家坪」的事情,奇怪耶,沒有二打哪來的三打?而三打趙家坪我們是不看的,因為那已經超過討論範圍。二打趙家坪其實是有的,可是劍仙沒有參戰,為什麼咧?因為兩方大頭目互相制衡。

 楊繼新人物小傳開始之前,有一段很重要的補述,在原書第四八回「遭人命三年敗豪富 窺門隙千里結奇緣」,笑道人跟楊天池的對談當中,提及了崑崙派祖師「黃葉道人」的身世,以及二打趙家坪為何風平浪靜。

 楊繼新是義拾兒楊天池的替身,當初楊天池讓奶媽抱不好,一把掉到河裡去,隨水飄流讓打漁的萬二獃子撿走,才因緣際會入了笑道人門下;那楊天池的缺怎麼辦?原本生孫子是要回去給阿公看的,楊天池的生父楊祖植,為了怕他阿公楊晉穀受不了驚嚇,一命嗚呼去,趕快央人買了個孩子,是裁縫家生太多不要的,這個孩子就是楊繼新,用他來當做替身給阿公看,所幸楊晉穀就沒有嚇死,一路活到楊繼新平安長大。

 阿公楊晉穀死後,楊繼新這個替身就沒有意義了,楊祖植一直隱瞞著真相,到後來也覺得膩煩,對兒子顯出越來越冷淡,而楊繼新不知道為什麼,這件事情造成他後來離家另求發展,姻緣路上好相逢,即是後來要講的人物小傳。

 而楊祖植呢?他不知道自己幾十年好光景是前靠爺娘,後靠兒孫,完全富二代的命,他爺既死,又把義子趕走,還想娶妾再生兒子!結果家道中落就是出在娶妾這個事情上,首先是娶妾當天有乞丐來觸楣頭,楊祖植一怒之下居然把乞丐踹死(武功忒高XD),吃上了人命官司,萬貫家財變成只剩千貫。

 跟著他的小老婆又跟當差有曖昧(老夫少妻常有之情事),讓楊祖植發現了,這個小老婆惱羞成怒,居然在房中服毒自殺(青酸カリ?)這樣子一來,楊祖植又惹上了第二次的人命官司,家產全部敗光,只得跟元配葉素吾躲到岳父家暫住,離開廣西省,偏巧這個時候楊天池找來了,結果當然是無功而返。

 現在的情況是,楊天池已娶了朱惡紫,楊繼新因受父母冷淡而離家,楊祖植和妻子跑到岳父家去住,然後在楊天池跟笑道人的問答中,講出了兩件事情,一個是黃葉道人的真正身世,第二個是二打趙家坪為何風平浪靜。

 根據楊天池所說,二打趙家坪完全沒有械鬥情事發生,瀏陽人情願認輸,讓給平江人!這是為什麼呢?楊天池以為自己一把梅花針建了大功,把瀏陽人殺怕了,其實崆峒派也不是省油的燈,他們本來打算要戰的,還請來了自己的祖師「紅雲老祖」(即是之前傳功歐陽后成的劉全盛)坐陣,結果械鬥卻沒有發生。

 根據笑道人所說,二打趙家坪相安無事是多虧了歐陽后成,奇怪,歐陽后成跟趙家坪什麼關係?原來是因為,歐陽后成先是投師崆峒派,做了劉全盛(紅雲老祖)的徒弟,後來雖然改投銅腳道人(崑崙派),但是他和楊宜男雙劍斬旱魃,幫了他二師兄慶瑞一個大忙,又替紅雲老祖出力槍殺三師兄,這些情分變成了籌碼,讓黃葉道人和紅雲老祖可以熱線電話(喂),在「三打趙家坪」先不出面,崆峒派當中的好戰分子,如「四海龍王」楊贊廷等人,因得不到紅雲老祖的助力,硬要欺負平江人也沒意思,所以「二打趙家坪」根本沒打就過去了。

 而黃葉道人身世為何呢?他是大明福王的嫡孫(這不重要),因為修真的力量已活了兩百多歲(這個才是重點),期間一直在聯絡各路劍仙,圖謀反清復明之舉,只是清廷氣數未盡,所以他一方面並沒有發動革命,另一方面也藉由「玄妙觀」來開枝散葉,多行善舉。

 崑崙派的政治傾向是光復漢室,這個很確定,但是並不明顯(黃葉道人不曾鼓吹革命,反而銅腳比較熱血);崆峒派其實也是漢人為主,但是他們是挺清廷的,因為自身力弱,壓不過崑崙派,所以就往蒙、藏方面的修道人去找,其中最厲害的,就是紅雲老祖!說來奇怪,紅雲老祖既是蒙藏方面的人,怎麼又叫一個漢名?而且聽笑道人說法,似乎崆峒派的主事者還不是紅雲老祖,劉全盛只是一個超強的傭兵,那崆峒派的話事人到底是誰呢?

 這樣一路說下來,其實黃葉道人向清廷請賜萬妙道藏,用八人大轎一路風光回鄉,竟然是做給紅雲老祖看的!紅雲老祖不喜歡人家搞革命,所以黃葉道人假裝自己是順民,加上之前幾分情面,消弭了「二打趙家坪」這件械鬥慘案,化干戈為玉帛,再來呢,黃葉道人雖然道法(劍術)不及紅雲老祖厲害,前知之術(看見未來)卻能看得較清較遠,他自己也知道,光復漢室的使命將會落在一位叫做「鐵拳無敵孫中山」的身上,所以一時之間也急不來吧!

 話題轉回楊繼新,這一回人物小傳的目的,除了記錄楊繼新的姻緣路(喂)之外,楊天池骨肉得團圓,同時爭趙家坪還可多兩個女子做幫手。至於楊繼新離家之後有什麼遭遇,請看下回筆記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