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96:朱復夜探玄妙觀(二)



 這一回筆記當中,我們要把很多故事分岔做一收束,在玄妙觀中藉由朱復的眼,我們知道了劉景福和智遠禪師的互相成全,再來是笑道人的出現,由黃葉道人指派他當朱復的下一位師父,而朱復塵緣未了,應當蓄髮還俗,他的家國大業才能繼續。

 胡舜華和朱惡紫的結親事,胡舜華是嫁給朱復這確定的,朱惡紫卻是許配給笑道人的大弟子楊天池(義拾兒),這個倒是新梗,不過也毋須在意,因為這些結婚的人之後就都沒戲了(噗)。

 第十八回、十九回故事當中,向樂山巧遇解清湯,在萬載玄妙觀見到智遠禪師和八百金魚,又看到這個奇怪的少年和尚面壁而坐,講一些聽不懂的話(湖南人聽不懂廣州話),現在謎底已解開了,原來就是朱復在稟報智遠禪師,說他將要還俗,改拜笑道人為師,還有就是他和朱惡紫各自婚配的消息。

 繞了一大圈,開了這麼多人物小傳,總算把故事交代清楚了!雖然元人知道,讀者就算佐以小說筆記來看書,印象一樣是非常模糊 XD,本回筆記當中,比較值得一提的是,朱復誤入八陣圖這一段。

 武俠小說在還珠樓主的《蜀山劍俠傳》開始,就很愛提一些奇奇怪怪的陣法,不過那都是「武學文藝化」,想像層面就豐富,未必真有其事,平江不肖生的小說,寫實成分極高,在本回第四十七回故事當中,講到朱復偷窺黃葉老祖,讓笑道人識破,一時情急倉皇奔逃,卻逃了一夜沒有個結果,逃得累了在樹下暫歇,一睡到中午,居然他還在玄妙觀的五重殿內!

 不肖生對於八陣圖的描寫簡單而精彩,先不說破這是奇妙的陣法,讓朱復帶著讀者順理成章一直亡命奔逃,以朱復的腳程奔波一夜,怎麼可能離不開玄妙觀呢!但是他就這麼越逃越奇怪,越逃越詭異,駐足停下來,四周都是霧濛溕的,走進一片樹林子裡,找塊草皮靠著棵樹睡倒,一覺到中午,居然人沒離開玄妙觀!而藉著日光映照,才赫然發現,自己腳下有許多白線,像是白粉畫成的棋盤,原來自己一直在這棋盤上奔跑,大半夜的在這棋盤上面玩跑步機哪!(笑)

 近代武俠小說家當中,除去金庸不提,最愛寫陣法的應該要數臥龍生第一,可是臥龍生寫書,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每每只丟出一個很漂亮的名詞,然後呢?有人在樹林/花海裡面迷路,然後咧?把樹砍倒陣就破了(呿)。

 每次想到臥龍生寫書之敷衍(其實他是專業不足),就覺得心裡有氣,回頭看到不肖生對於陣法的精彩描寫,用於故事之點綴,不禁懷念起這些老劍仙,真的話不用說得漂亮,故事也不需要多麼炫麗,入情入理就是精彩,《江湖奇俠傳》才這麼一些角色,寫了洋洋灑灑五大本,還要做筆記才可以釐清來龍去脈,反觀後世的小說家呢?三招兩式就給人看穿,想起來都替他們感到汗顏。

 下一回筆記,將從義拾兒楊天池的替身談起。義拾兒楊天池是笑道人門下的大弟子,小時候坐船讓奶媽掉到水裡,給打魚的萬二獃子救起來,所以小名叫做「義拾兒」,楊天池的父親叫做楊祖植,他兒子給奶媽弄丟了,為了怕阿媽傷心,所以跟人家買了一個小孩來代替,這個小孩兒就叫楊繼新,楊天池的替身就是他。

 楊繼新的父親叫做鍾廣泰,是個裁縫,因家裡孩子多養不起,所以把他賣掉,一千兩銀子的身價,四百兩銀子的媒費,會買他是因為他和楊天池年紀相當,那時候剛才歲半,楊繼新也因為這點優勢改變了一生命運。

 下一回筆記,我們要從楊繼新的人物小傳做切入,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