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80:藥王廟的小和尚



 上回筆記說到,未老先生因為桃林這片產業,匹夫無罪懷璧其罪,無端惹上惡霸曹上達要來強佔,假借名目說什麼都好,總之要把未老先生趕走了,自己佔定山上桃林,害得未老先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為了兩個孫兒的身家性命,必須要舉家搬遷,只是一時遷之不走,變成先找桃林中的藥王廟暫避,反正白髮道姑也雲遊未歸。

 未老先生拿了鑰匙,帶著一個工人,要先到藥王廟打掃乾淨,來到廟前一看,乖乖隆地咚,韭菜炒大蔥──藥王廟廟門並沒上鎖,只是虛掩著,再進去一看,神龕上原本只有神像,沒有帳幔的,此時已懸掛了顏色很鮮明的綢帳;龕前神案上,香爐、木魚、銅磐等物一應俱全,未老先生不由得非常詫異,放開喉嚨,咳了一聲嗽。

 原以為是廟主人白髮道姑不請自來,直接入住,沒想到神殿後面轉出來的,居然是一個年約十五、六歲的癩痢頭小和尚!未老先生心想,我這藥王廟是佈施給道姑,怎麼跑出個小和尚?結果更妙的是,鳩佔鵲巢的小和尚不但老神在在大方接待,儼然一副主人樣,還跟未老先生說,白髮道姑就是他的師父!

 癩痢頭小和尚的人物設定,讓元人想到《蜀山劍俠傳》裡面,屠龍師太沈琇的二徒弟,叫做「癩姑」,她是相貌奇醜的癩痢頭尼姑,年紀很輕,大概十二、三歲年紀,童心未泯,很愛搞笑跟裝老,口無遮攔,但是下手極狠,跟她師父一個樣子。《江湖奇俠傳》出現過眇目尼姑「了因師太」,後來變成屠龍師太的大弟子「眇姑」,元人把還珠樓主的眇姑搭配諸葛青雲的「四絕書生」沈宗儀,寫了一篇NG武俠叫做〈四絕書生闖情關〉,現在癩姑的造型也出現了!只不過他目前還是小和尚。

 這個癩痢頭小和尚很奇怪,佔了人家的藥王廟還硬說廟主人是他師父,未老先生不信,他便拿出師父的信物──也就是當初建造藥王廟的工程圖副圖,因為這是白髮道姑親手繪製,如假包換,再加上小和尚雖然滿臉髒污,但一身正氣,不似邪佞之人,未老先生真是不信也得信了。

 話雖如此,可是生計問題仍未解決,惡霸曹上達要佔曹家產業,未老先生不住藥王廟,到底也是無處可去!這小和尚倒好心,問明了未老先生煩惱的根源,灑脫大笑道:「既然曹家人想要這片產業,索性給了他吧!桃林這什麼,再種不就有了?」未老先生更是哭得傷心,但又不好意思推卸責任,只得離了藥王廟,拖得一時是一時,大不了等曹家來點收,再賣老臉請他們寬限寬限吧。

 次日,等曹家人前來兌價接收產業,等了半天遲遲不來,下午就聽得柳仙村和黃花鎮上的人傳說,惡霸曹上達昨夜和第六個姨太太睡了,不知怎麼竟被人腰斬在床上!這一樁神秘謀殺案震驚襄陽府,卻是無一人不稱快!官府本來懷疑第六姨太太下的手,但一個弱女子哪有那麼大力氣,可以將男子當場腰斬!而且死狀甚奇,像是連被窩都不曾揭開,就給人腰斬在棉被裡。

 這個時候元人心想,要是惹到紐約Corleone家族(詳見小說及電影《Godfather/教父》)還好呢,頂多在棉被裡放個馬頭;惹到種桃林的未老先生,那怎麼,殺人於百步之外!

 看到這裡我們知道,未老先生的桃林,因為曹上達遭腰斬而保存了下來,但是藥王廟處處透著古怪。癩痢頭小和尚終日不見他出外,也不見有人和他往來;他一個人住在廟裡,自炊自吃,從沒人見他在外購買食物,而廟裡的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樣樣都不缺少。

 每日除了弄飲食吃喝之外,就在神前唸經,唸的不知是什麼經?拜的不知是什麼神像?廟門只有一日巳、午、未三個時辰(早上九點至下午三點)打開,這三個時辰以外,總是關著的。

 小和尚在神殿上唸經的時候,連自己住的耳房,都關閉起來,好像房裡有極貴重的東西,怕別人來強奪了去的似的,神殿上打掃得沒一些塵垢,所有的陳設及應用器具,也沒一件不磨洗得潔淨無塵。惟有他自己的頭臉,及身上衣服骯髒不堪,一立近身,就有一股令人不耐的氣味。

 未老先生桃林事件解決之後幾個月,他開始懷疑小和尚到底是何方神聖。

 下一回筆記,如無意外的話,可以解開小和尚身分之謎,如果講快一點,大概連白髮道姑都可以做一整理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