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江湖奇俠75:奪寶打怪由此開始

 歐陽后成和楊宜男這對未婚夫妻,聯袂到終南山昭慶寺幫忙碧雲禪師斬除妖邪一事,在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閑閑看來,不算是很大很重要的關目,但是這類的情節在還珠樓主的《蜀山劍俠傳》常常會出現,玩得非常瘋狂。

 在《蜀山劍俠傳》書中,通常作者會丟出一某個特殊的地形地物(例如即將噴發的火山之類),再說裡面藏有某某神仙預藏的蓋世奇珍(以複數呈現),然後正派群俠會同大批人馬,到達當地跟邪派進行激烈奪寶戰。

 火山口一直噴出寶物,兩邊人馬就不斷地搶!因為正派人士往往火力強大(蜀山劍派根本是軍火販子),可以把邪派無辜狂砍濫殺,自然寶物也奪得多,胡鬧一場下來獲取法寶無數,邪派中人也跟著屍橫遍野,大概諸如此類的情節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,碧雲禪師雲遊到安順府時,為民除害請動楊宜男雌劍出鞘斬殺了噴火殭屍「旱魃」,當時碧雲禪師有留下一伏筆,說:「我家還有更大隻的,帶妳老公一起來殺。」楊宜男和后成「看劍做愛」以後,兩人未婚先蜜月,手牽手來到終南山,應許當年的承諾,碧雲禪師說,他家(昭慶寺)這裡躲藏的這隻怪物其實是一個人,他潛心修煉道法已經六十多年了,甚至還起了一座道觀,目的就是為了要占取他道觀對面,無縫石山裡所埋藏的一部《玄玄經》。

 看到這裡我們知道,武俠小說最常用的老梗「秘笈爭奪戰」已經出現了,《玄玄經》到底是什麼東西讀者沒人知道,但聽碧雲禪師說,要是讓那怪物得到《玄玄經》,加以修煉,恐怕不要多久,他的本領就通天徹地,沒有人能奈何他!

 同樣的想法,假若這部《玄玄經》是個《如來神掌》《獨孤九劍》還是《九陽神功》《九陰真經》可就很好瞭解了吧!武俠小說當中,為何人人爭奪武功秘笈,人人搶做天下第一,其實在《江湖奇俠傳》就已經有此觀念雛型。碧雲禪師口中的「怪物」,可能是某邪派人士,其名不詳,我們從「旱魃」的例子來推斷,旱魃不過是隻噴火殭屍,不會動腦筋思考的,都已經搞得安順府雞毛鴨血,而今這個怪物是一位道法高強的異能者(X教授/萬磁王之類的),如果讓他得到《玄玄經》,難保不會引起江湖風暴呢!

 所以碧雲禪師的意思,請到歐陽后成和楊宜男這對未婚夫妻,要用雌劍雄劍「雙劍合璧」的威力絕大來將此怪物斬除,但那時點卻是巧妙,在《玄玄經》出土以前不得動作!一定要等怪物用道法取出《玄玄經》才可動作,元人看到這裡不禁想問:「碧雲禪師你到底是何居心?」
 
 歐陽后成莫名奇妙送信變相親,原本的信變成黃葉道人留給他的飛柬傳書,原來誅除怪物一事不只碧雲禪師在煩惱,歐陽后成原本的二師兄「參將慶瑞」也受清廷之命要來替天行道。但是怎麼說,崆峒派的道法不純不正,對上怪物的邪派道法,恐怕是小巫見大巫!還是要黃葉道人嫡傳弟子的「雌雄雙劍」才能一舉將之斬殺,當然這是故事設定(爆)。

 下一回筆記,元人會引用書中片段加以說明,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的奪寶打怪是怎麼回事。描寫可能只是很樸實,不算太精彩,但是以武俠傳承的起點而論,平江不肖生稱得上是一代宗師!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