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62:今晚打老虎,槍殺三師兄

 歐陽后成的人物小傳,在這一回筆記會出現一個小段落,在此我們先把方振藻和歐陽后成的故事交代完。話說那個奇妙的晚上,方振藻帶同后成到深山煉功,沒的跟他講出來這些心裡話,講到他跟后成要五百兩去買通老尼姑,偷食陶家的小尼姑(姨太太),然後又講到他跟兩個年輕貌美的尼姑(即胡舜華與朱惡紫)有番惡戰、鎩羽而歸,後來是在參將府設下埋伏,才把二人抓住。

 在這個時候歐陽后成已經怒從心頭起──別忘了他還藏有慶瑞送他的,打老虎用的西洋手槍!

 破曉時分,方振藻解答了本次小傳最大的啞謎--原來他真的不是歐陽后成的師父!他只是「代師傳藝」的三師兄,后成真正的師父是石洞裡那具骷髏,也就是祖師本尊。方振藻會公佈謎底是因為后成此時已經功行圓滿,可以列入門牆,於是方振藻帶同后成到石洞之內,拜見祖師法身(那具骷髏),同時聽誦戒律,發誓遵守。

 從深夜到破曉,沒隔幾個時辰,后成先是聽了方振藻胡作非為的故事,然後又叫他拜師持戒律,以他赤子之心的單純性子,怎麼能忍受方振藻的口不對心,說一套做一套?所以他就逼問方振藻,指責他受了戒卻不遵守。方振藻聞言哈哈大笑,因為他早在受戒時就已經想好誓言了,他跟祖師發誓說:「若我犯戒,就得死在一個未成年小孩的手裡!」心想以他的道法造詣,就算是劍俠飛仙,也未必就能制他死命,更何況一個未成年的小孩咧?

 從這裡做切入,之前筆記所埋的啞謎全部解開了。

 第一個,方振藻只是代師傳藝的三師兄,所以后成的拜師禮他避而不受,並說「錯了!錯了!」方振藻問后成說「你認識我嗎?」后成隨口答道「認識」,方振藻臉色大變,是因為他發過的誓,對未成年小孩有所顧忌。

 第二個,方振藻問后成說:「今日我成全你,來日你願意成全我嗎?」敢情就是應了今日之事,因為后成道法造詣雖然粗淺,卻有祖師顯靈背後相助,打虎的手槍才掏出來迅即發動,連扳機都不用扣咧!方振藻就已經伏法就戮了。

 回顧起來,歐陽后成煉功遇老虎、石窟看骷髏也即是祖師刻意而為的安排,不是因為老虎,后成便不能得到手槍;不得手槍后成便殺不得方振藻,不能教他伏法應劫。故事轉了這麼一大圈,我們才知道,原來歐陽后成的報仇與否,還關係到他家祖師爺想要清理門戶!

 回顧起來,我們可以瞭解,為什麼慶瑞明知方振藻犯戒,無所不為,卻不能動他分毫?這也是因為方振藻有誓言在先,只有未成年小孩可以殺他,其他人都動不得他一根汗毛,包括慶瑞包括祖師爺在內(祖師若不讓方振藻應劫就成「妄殺」,自己也犯戒)。所以方振藻姦淫擄掠卻能逍遙法外,一直要等到祖師爺安排,讓后成與他相遇,兩人遭遇一番恩怨糾纏,最後是后成持手槍發靈丸把他斃掉算數。

 方振藻與慶瑞的戲份到此為此,所以胡舜華/朱惡紫也該要得救了(因為朱復己至),只是還有一些補筆要交代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