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44:獨腳人蛇拐賣金童玉女

 本回筆記又是一次過場,要從朱家遭人滅門講起。上回筆記說到,朱繼訓因為暗中聯絡江湖豪傑,遭到同道出賣,使得清廷乘虛蹈隙,把朱家抄了一個家破人亡,幸得眇目老尼暗中相助,帶走朱夫人、朱惡紫以及小婢光明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朱繼訓在廣州被難之後,曝屍街巷無人敢收,一直等了三日,仍是眇目老尼前來認屍,朱家的滅門風波告一段落。

 而在這之前就已經不見彈的朱復,他到底去了哪裡?若不說破,讀者定以為是跟著智遠和尚修行去了,其實朱復是給人口販子拐賣走了。話說朱家人明知智遠禪師掛單千壽寺,也親口應承讓他帶走朱復去修行,只是心裡始終不捨,偷偷把他帶到外婆家,閉門讀書不問世事,存心想賴這筆帳。

 偏就幾個月後的這麼一天,黃昏時分,朱復功課做完了,走到街上玩耍,讓橫行廣州、專事人口販賣的曹喜仔看見了,講幾句好話,送他一個餅吃,才沒咬下一口呢!就已經失神昏迷,落入了獨腳人蛇的魔掌之中。

 曹喜仔拐走朱復的同時,手上已經有另一檔貨──是個女孩,芳齡七歲,名叫「胡舜華」。胡舜華的家裡是作珠寶生意的,父親胡惠霖,上頭有兩個哥哥,胡成雄和胡成保,都已成家繼承父業,往來各大通商口岸做買賣。胡舜華因年紀幼小,長相又慧美,最得父母寵愛,是胡家夫婦的掌上明珠。

 曹喜仔拐帶胡舜華的方式大同小異,但是由此觀察我們可以發現,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不肖生常常喜歡運用配對組合,寫過的橋段再寫一次!只要稍微不一樣,就可以讓讀者印象倍增。

 之前我們談過的例證有:

 向樂山瀏陽武會友(分別對上周敦五、洪起鵬)。

 朱繼訓家的風波變故(智遠禪師救朱復、眇目老尼助逃脫)。

 再來就是本回筆記講的,曹喜仔拐騙朱復與胡舜華。

 曹喜仔的出現,在這裡仍是一個穿針引線人,他雖然拐跑了這一對金童玉女,可是怎麼呢?投宿客棧一場大火,就把他燒成焦炭了,他的作用只是要把朱復跟胡舜華湊成對而已。

 既然客棧遇火,曹喜仔遭火燒亡,那麼神智渾沌的朱、胡二人呢?難道也跟著被難?說到這裡真是吉人天相,火燒客棧那時,曹喜仔的鄰房有一個做拷綢生意的義士,叫做方濟盛,香山縣人,年五十多歲。他是生意做完投宿在客棧,聽見鄰房小孩哭鬧的聲音,一腳踹破門把朱胡二人救出,留下一個曹喜仔自食惡果。

 方濟盛是個善心人士,他把朱胡二人救回家後,雖然這兩小孩是神智不清(下藥影響腦力),但看他們不是痴呆之相,心想也許是火災當時受到驚嚇,只要一段時日就能恢復過來,遂也很好心的留他們兩個在家靜養。

 卻沒想到,真正的劫難才要開始!比曹喜仔更可怕的「魔神仔」要出現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