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八十七分局08:摔角小天使與柔道魔童

 《The Mugger》故事開始,照慣例還是熱身一下,談最先出場的兩名警探,Roger Havilland和Hal Willis,他們都是Steve Carella周遭的衛星人物,之前曾有提過。

 《The Mugger》的第一章是這兩名警探跟一個老小姐問筆錄,Roger Havilland不停在咆哮(他的風格就是憤怒和咆哮),而Hal Willis溫柔以對,溫柔到Havilland都懷疑他是不是在跟被害人談戀愛!

 Roger Havilland具有摔角選手的魁梧體型,臉蛋卻長得像波伽俐小天使。擁有「天使臉孔.魔鬼身材」的他,原本也是一頭溫柔的巨獸,但是他在一次勸架當中,讓幫派份子「狗咬呂洞賓」拿鐵棒把他的手骨打斷成三截,醫還醫不好,需要把手骨打斷重接。這頭溫柔的巨獸從此就變成了肉食霸王龍,面對案件只會懂得憤怒和咆哮,尤其目前又是最繁瑣無聊的做筆錄工作,一件事情要重覆問上十幾二十遍。

 因為受過嚴重傷害,從此變得衝動易怒,這樣的警探角色元人還認識一個,就是Chester Himes筆下的Coffin Ed Johnson(棺材艾德)。Chester Himes是黑人警探小說作家,他的系列小說都是圍繞在紐約哈林區,專寫黑人社會的愛恨情仇,結合犯罪心理與警察程序。系列主角是元人所謂的「哈林雙塔」,巴黎鐵塔與東京鐵塔,兩名警探都是鐵塔也似那麼高壯,形影不離好像雙胞胎兄弟一樣。

 棺材艾德是屬於Roger Havilland的類型,原本也是個好好先生,但在某次事件被罪犯往臉上潑硫酸之後,整個人就變得衝動易怒,隨時可能開槍殺人,都要靠他的死忠兼換帖Grave-digger Jones(挖墳的瓊斯)來當他的煞車器。

 如果棺材艾德像是Roger Havilland,那麼挖墳的瓊斯應當就像是Hal Willis了,只是兩人體型相差無多,槍法也都同樣神準,對比起來沒那麼有趣。

 Hal Willis是八十七分局最矮的,雖然最矮,但卻沒有低過低標,還是能當上警探。《The Mugger》書中他跟Roger Havilland也參與追獵Clifford的行動,他使用的線人叫做Fats Donner(多脂唐那)。Fats Donner是一座「像白象的小山」,你知道的,白種男性然後大胖子,米其林寶寶那種的。最愛洗土耳其蒸氣浴,Hal Willis跟他交涉常常都要在土耳其浴蒸騰,明明就已經很短小精悍的Hal,再蒸下去不知道又要掉多少公斤。

 McBain設計Hal Willis,最明顯的特色就是他是「柔道魔童」這一回事。「柔道魔童」本來是黃玉郎漫畫《新著龍虎門》裡面對於「龍虎三皇」之石黑龍的暱稱,因為Hal Willis個子矮小,卻有足以傲視群倫、秒殺對手的柔道黑帶造詣,所以稱之為「柔道魔童」亦無不可。他為了追查Clifford,藉由Fats Donner的介紹混入一場賭局,揭破莊家出千,展現了他的黑帶實力。儘管如此,Hal Willis在八十七分局各警探當中,還算是相當沒梗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