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八十七分局15:愛情的騙子,和一具浮屍



 「八十七分局」系列故事整個看是一本「55合1」的超級大書,但是在這中間還是可以拆出小團體,元人傾向於用書名做分類,第一輯故事至第四輯是一個小段落:

 第一輯《Cop Hater》(恨警察的人)

 第二輯《The Mugger》(搶劫犯)

 第三輯《The Pusher》(藥頭/毒販)

 第四輯《The Con Man》(騙子/詐欺犯)


 前面四輯故事都是用犯罪者的罪行命名,時間順序是「夏、秋、冬、春」,剛好也是一個循環。雖然McBain的合約是一次簽三集,但是這對故事順序沒有影響,第五輯故事《Killer’s Choice》會開始一個全新系列,就是以「殺手」來命名。包括有:

 第五輯《Killer’s Choice》

 第六輯《Killer’s Payoff》

 第七輯《Killer’s Wedge》

 第八輯《Lady Killer》


 第四輯故事《The Con Man》是延續前一輯故事《The Pusher》,把一些未完的伏筆清楚做一個交代,目前可以透露的事情有幾:

 首先Steve Carella胸部中三槍沒死,而且回歸戰線。此時他還新婚,和妻子Teddy Carella的感情如膠似漆,未有懷孕的消息。

  再來Bert Kling依舊是八十七分局最菜的便衣警探(bull),和其他警探的互動猶可。Steve Carella像是他的直屬學長,會帶著他查案,Roger Havilland跟他不合,因為Roger Havilland是bad boy而Bert Kling是good boy。

 分局裡面其他「公牛」(Bull,便衣警探的俗稱)對於Roger Havilland的惡形惡狀不能說同意,但至少都已經習慣,而且有點同情似的看法,認為他就是受到很大的創傷才會變成今天這個鳥樣子;但在Bert Kling看來不是,他認為Roger Havilland本來就是奸險小人,打混摸魚不幹正事的lousy cop,手臂讓鉛管打斷重接只是剛好給他一個藉口變成今天這副鳥樣子,如此而已。

 Bert Kling和Steve Carella兩人的搭檔組合就像是南俠展昭與北俠歐陽春,他們幾乎佔去了整個系列大部份的主戲,其他無關緊要的才會留給Cue Ball大叔Meyer Meyer、暴力蠻牛Roger Havilland或柔道魔童Hal Willis這一些人。新登場的警探有一個黑人,叫做Arthur Brown,作者McBain試著給他加上一些個人特質,如工作狂、沒耐心,受白種人歧視什麼的,但目前還看不出特色,只知道也是一個忠貞的警探,盡心盡 力為查案付出,如此而已。《The Con Man》故事主線之一,「追查Isola到處橫行的詐欺慣犯」是他在處理。

 「八十七分局」 的編劇方式,用美國影集《CSI:犯罪現場》來說明最好瞭解,作者一定同時置入兩條主線,同一個分局的警探至少要兵分兩路偵辦兩條案子。以本書《The Con Man》而言,Steve Carella在處理的是River Harb天外漂來的裸女浮屍,身上只著內衣褲,在漂到分局轄區之前,已經泡水泡了四個月,屍體腫脹變形,連她爸爸都快認不出她是誰。原以為是溺水身故(投 河自盡)的案件,卻發現死者死因是遭他人毒殺!身上僅有的心形刺青是重大線索,心形刺青裡面寫了一個名字:MAC。

 難道…凶手會是極惡不赦的麥當勞叔叔?(Uncle MacDonald?)

  另外一條主線是追查詐騙犯,由Arthur Brown主導,春天一到詐騙案件特別的多,有騙財的有騙色的,McBain在故事中間丟出了一個交友專欄,就是在報紙/雜誌刊登訊息「鳳求凰」、「拖鞋 求蟑螂」什麼的,在沒有網路以前尋求安慰或者找人打砲有一種方式是這樣做的。這種寫法同樣還可見於英國犯罪小說作家John Harvey,他的「芮尼克探案系列」(Charlie Resnick Series)第一輯故事《寂寞芳心》(Lonely Hearts)就是以此為主題。當然啦,品質絕對比《The Con Man》好,人家這個系列目前也只有十一本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