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50:愛搞鬼的周二少爺(一)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的人物小傳走到朱復這裡,開始出現「傳中有傳」的多層次插補敘述,讀者一心抓著朱復和智遠禪師當主線,卻沒想到他們每遇上一個人,就又多出一齣人物小傳!為免混淆,元人都利用單條筆記把支線講解,讀友可以選擇看或不看,以後如果有跟正文相接,將會再做提點。

 周敦秉這個人是一個浪蕩子、不學無術,很愛「搞鬼」。這裡講的「搞鬼」是真的搞鬼,等一下說明起來就知道。周敦秉是湖南湘潭縣人,家中排行第二,所以又稱周二少爺。他父親周尚綗是一個榜下即用知縣,曾在湖北調任十多次,最後一任落在嘉魚縣。

 故事開始在周尚綗即將處決的一個大盜,叫做孫全福。孫全福犯的是死罪,本身卻不受牢獄束縛,因為他有道法。不過孫全福雖然牢鎖捆不住他,他卻有一種作繭自縛的臭脾氣。他一進牢裡就跟同牢的囚犯、牢頭、獄卒宣言道:「我一不願死,二卻不願衝牢逃走!雖然不願死,如果不能從正牢門出去,我寧死也不逃!如果有人願意開牢門放我走,我願將生平道法相授!」

 講到這裡大家就知道,當時方才二十歲的周敦秉,十足小屁孩一個,他為了學孫全福的道法,干犯禁忌大開牢門放死囚出檻!當然自己也跟著逃了。他的父親周尚綗首當其衝,撤職查辦沒得幹。但丟官倒是不打緊的,六十歲的老人家,沒得幹便退休唄!遺憾的是心愛的二兒子跟死囚逃走了,憂忿成疾下不久便一命嗚呼了。周秉敦一去六年,不但父親愁死,連母親眼睛也哭瞎了,老病臥床,眼看是大病之期不遠矣!

 結果在家裡人忙著準備後事的時候,周敦秉回來了!這是怎麼搞的,難道他還有把握可以救他母親嗎?請看下回筆記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