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4:桂武遇見金羅漢

在本回筆記開講之前,元人想先提一個想法,關於甘瘤子這個獨腳強盜的家族企業。元人覺得,甘瘤子家族的故事,就像是美國黑幫小說《敎父》(The Godfather)一樣的。《教父》裡面的Corleone Family(柯里昂家族)非常重視家族團結以及鐵血紀律,絕對不容有任何的猜忌、懷疑和背叛,跟大家長(即當代教父)抱持不同意見的人,要不就忍氣吞聲、聽話照說,要不就犯上作亂給教父「和諧」掉。

 甘瘤子家庭革命的起因,正是因為桂武起意叛出家族,而桂武的起意叛逃,背後是受到金羅漢的鼓舞,這是甘瘤子和金羅漢結怨的近因(遠因是基於師兄董祿堂)。

 甘瘤子家三代同堂,都是強盜。第一代阿嬤「甘二娭毑」繼承甘爸爸的遺志做獨腳強盜,第二代「甘瘤子」子承父業當獨腳強盜,第三代「甘勝」克紹箕裘照樣還當獨腳強盜!因此形成了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非常奇特的「柯里昂家族」,就是甘瘤子的強盜世家。

 但是故事來到第三代,甘瘤子除了長子「甘勝」之外,還有一個小女兒「甘聯珠」。甘聯珠不用代父做賊,因為他哥哥已經出道,爸爸也還在人世,只是因為家學淵源,習得一身高強本領。甘聯珠的媽媽,是甘瘤子的大房妻子「蔡花香」,媽媽雖然貌醜,女兒卻是貌美如花,由此可見甘瘤子年輕時大概英挺帥氣(爆);尤其難得是個性又溫柔嫻淑,跟桂武結褵以來,一直都是百依百順。

 桂武到湖南遍尋姑母不著,無依無靠之下落到街頭賣藝,卻無意間做了甘家的便宜女婿,照理說甘聯珠才貌雙全,岳丈家又財大勢大,桂武的人生應該就此幸福美滿才對啊!

 但是桂武年輕時候因為盜案牽連,弄得傾家蕩產才能全身而退,對於黑道中人始終懷著不忿。他在甘家住了兩年,漸漸地看出岳丈的行動不對,於枕邊套問妻子甘聯珠,更自把答案摸清了幾分。桂武心裡是真想離開這個強盜家族,洗心革面重新做人,可是他一來捨不下嬌妻,二來又礙於情分,這……該怎麼辦呢?

 結果有那麼一天,桂武在家煩悶,出門登山,遇上了傳說中的金羅漢。不肖生的描寫仍然平淡,只說他是「一個神采驚人的白鬚老者,一邊肩上,立著一隻大鷹。」每每寫到金羅漢,元人都忍不住讚美這「雙鷹」設定用得好,要不是因為這一對神鷹,金羅漢是否能奠定崑崙派祖師級地位,其實都很難講。

 金羅漢見桂武,未卜先知似的,一開口就問「你歡喜做強盜嗎?」沒的把桂武的心事說破,這才知道他不逃的原由,是因為甘瘤子武功實在太高,他怕叛出家門,一不小心就沒了性命!而金羅漢此時又煽得好風,點得好火,一把便說「獃子!你不好去和你妻子商量的嗎?」

 金羅漢在本章之中的表現,已活脫脫是一個「穿針引線人」的角色了!不肖生刻意要寫崑崙劍仙的光明磊落,在元人看來卻也並不如何。回想金羅漢收柳遲為徒、對決董祿堂,一直到本回勸桂武逃家,元人一直感覺金羅漢真的很會裝傻,明明每件事情都對自己有利,他卻偏偏表現得事不關己!是不是崑崙派的人心機都這麼重,十足十的偽君子,比華山岳不群還高強(爆)。

 元人說甘瘤子活像《教父》小說電影的「一代教父」Vito Corleone,算是強盜家族的當代領袖;而金羅漢感覺卻很像《白蛇傳》的法海!人家就算娶了白蛇為妻,到底又甘卿底事?硬要人家叛逃出門,很好玩嗎?

 正是因為金羅漢這麼一句指點,桂武他真的打算叛出家門,並且私下跟甘聯珠商量!甘聯珠跟她媽媽「蔡花香」一樣,是個很有婦德的女人,在家從父、出嫁從夫的人,蔡花香嫁了甘瘤子,心甘情願做強盜婆子;甘聯珠嫁了桂武,也是盡心盡力幫他叛出家門!

 成語所謂「女生外向」,在這幾回故事當中可以說是很明顯的了,下一回筆記,我們要談「甘瘤子的家庭革命」,也就是這一段情節讓香港劉家良導演所引用,拍出了電影《螳螂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