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23:甘瘤子家的姑爺桂武

甘瘤子跟二房妻子先生了長子「甘勝」,然後才跟大房妻子「蔡花香」生下次女「甘聯珠」。蔡花香雖然貌醜,生下來的女兒卻是端莊雜流麗,不似母親一般模樣,由此可見,甘瘤子的長相應當也算俊俏的。甘家有女初長成,看看十七歲了,鏢行裡許多子弟,託人向他家求婚,蔡花香只是嫌人物不漂亮(基本上來講,鏢行中人多粗俗,看王度廬的小說可以知道),都沒答應。眼見得女兒十七歲了,還沒嫁出去,蔡花香只是抱怨甘瘤子,不肯替女兒擇婿。

 甘瘤子跟蔡花香結褵,是因為蔡花香在街頭賣藝,甘瘤子招贅他的女婿桂武,也是因為桂武在街頭賣藝!甘瘤子偶然走華容關帝廟門口經過,看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少年壯士,在那裡舞弄齊眉棍,四五十斤的鐵棍,讓那少年壯士舞得有聲有色,甘瘤子只叫了一聲「好!」少年壯士便知他不是凡人,敬禮結交。

 這少年壯士便是桂武,甘聯珠的夫婿。甘瘤子首先欣賞他的一身武藝,又看他人材漂亮,面帶貴氣,知道是好人家出身的子弟,心裡更加喜歡。兩人沒多說話,甘瘤子只是邀他到家裡去住,三下兩下就把人家招贅入夥啦!

 桂武出身官宦世家,文武雙全,只因喜歡武藝,所以父母取名為「武」。少年時的桂武如同九紋龍史進,喜歡招呼些會把式的教頭,在家裡論武比武,因母親溺愛,父親又早死,因此沒人禁止。

 桂武十五歲時,因為盜案牽連弄得傾家盪產,光打官司耗盡家產十之七八,也只能換個全身而退。他的媽媽因為這樁事,在他官司打完之後,沒多半年,就棄養(過世)了。桂武眼見家業凋零,自己又身無長物,不願耽誤良家閨女,所以流浪到湖南,準備投靠一個姑母。那知到了臨湘,姑母尋不著,自己盤纏卻已用完!不得已只得街頭賣藝,卻沒想到因此碰上甘瘤子。

 桂武的出身,此時看來全不出奇,卻沒想到,他是在血緣上跟「崑崙派」的人有點關係。他那姑母,我們之前曾經大提特提,不過現在先不說破。

 之前的筆記曾經說到,甘瘤子因為師兄董祿堂的事,對金羅漢一直有點不痛快。但不管怎樣不痛快,畢竟事主是他的師兄而不是他,甘瘤子只是看人家吃米粉跟著喊燙!

 但是到了桂武和甘聯珠這事,甘瘤子說真的,跟金羅漢哪,那樑子結大了!

 到底金羅漢又是因為何事惹上甘瘤子?且看下回分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