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16:叫化不用執照營業


 「義拾兒」楊天池因為尋訪義父「萬二獃子」,無意間在平江、瀏陽兩路人馬爭奪水陸碼頭的當兒,放出了一把梅花針,致使本來節節敗退的平江一方反敗為勝,原本居上風的瀏陽一方大敗而還,瀏陽方面傷者五、六百人,打死掉的有一百多人,傷亡不可謂不慘重。

 瀏陽的首領「陸鳳陽」也是楊天池梅花針的受害者,但他當時不知道。陸鳳陽在奮勇爭先的當兒,右腿挨上了梅花針,頓挫之下又中了平江人的當頭一鋤!幸而沒有打死,還讓從人救回去,途中卻惹上了一個跛腳叫化。

 陸鳳陽張眼見那跛腳叫化身材矮小,望去像是一個未成年的小孩;一頭亂髮,披在肩背上,和一窩茅草相似;臉上皮膚漆黑,緊貼在幾根骨朵上,通身只怕沒有四兩肉;背上披一片稿薦,胸膛四肢都顯露在外;兩個鼻孔朝天;塗了墨一般的嘴唇,上下翻開,儼然一個喇叭;兩隻圓而小的眼睛,卻是一開一闔的,閃灼如電;發聲自丹田中出來,宏亮如虎吼。

 那時正在二月間天氣,北風削骨,富貴人重裘還嫌不暖;這叫化僅披著一片稿薦,立在北風頭上,全沒一些縮瑟的樣子!

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93

 陸鳳陽因受傷讓從人用擔架抬著回家,抬轎的人竹竿撞到跛腳叫化,叫化生氣,扭著竹竿不放,是陸鳳陽好言相向,這才輕易放手,讓陸鳳陽回家。結果抬轎的從人,一時氣忿不過,回府之後馬上「烙郎」,準備海扁克爛飯。

 瀏陽地方民風強悍,糾眾傷人,隱瞞不報是常有的事。陸家從人看跛腳叫化面孔生份,操外地口音,知道不是本地人,已經輕視在先;聽到家主紆尊降貴,更是有氣無處出!他們瀏陽方面才剛剛吃了一記悶棍,老大不爽,怎堪你這骯髒叫化再來把野撒!

 陸家出來追叫化的,共有八個人。這才追出了那市鎮,即見那叫化,緩緩的在前面走。追的一聲喊讓,各舉扁擔,從兩邊包圍上去。那叫化像是聾了耳的一般,全不知覺,仍向前一偏一點的走。

 先追著的一扁擔沒頭沒腦的砍下,正砍在那叫化的後腦上。可是作怪!扁擔砍在上面,就和砍在一個棉花包上相似。砍的人還祇道是叫化頭上的亂髮堆得太厚,砍在頭髮上,所以這般柔軟。

 接著第二個趕到了,掃腿一扁擔砍去,砍在那跛腳上;祇聽得拍的一聲,將扁擔碰了轉來,震得這人的虎口出血。

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94~95

 從這段描寫我們知道,這個跛腳叫化不尋常,除了相貌奇特以外,一身的軟硬氣功相當到位,所以才會第一記扁擔感覺泥牛入海、勁力全失;第二記扁擔卻磕著銅牆,應聲反彈!

 當然不肖生的描寫並非在於叫化的武勇,而是要藉著這些描寫來帶動情節。看到這裡,讀者諸君自然也知道這跛腳叫化不是無的放矢的了,但他究竟是誰呢?出自崆峒還是崑崙呢?還是閒閒沒事存心找碴的呢?

 元人說到這裡,真的很有感覺──感覺什麼咧?感覺不肖生真的很愛寫叫化。我們回想起來,《江湖奇俠傳》現在才讀開第七回,已經出現了幾個叫化咧?

 最先出場的「柳遲」,他加入窮家幫,混到七袋長老,還會作「叫化雞」,是個真叫化。他當叫化是因為看破世情,遊戲風塵,對於有道名師暗中尋訪。結果呢?皇天不負苦心人,他找到的師父,居然也是個叫化,不過是個假叫化。

 柳遲的師父「笑道人」(清虛道人),明明是道士卻偏偏喜歡扮做叫化。他愛扮叫化的動機不明,後續出場(至第七回止)並沒看過他再扮叫化,也許是為了收柳遲為徒,偶一為之的粉墨登場也未可知。

 第三個叫化就是這個跛腳叫化。我們看他長得醜,又骯髒,衣衫襤褸,想來應當是個真叫化?是真是假當前還不清楚,可能讀者更有興趣的是,他到底是那派中人?跟笑道人有關嗎?也許是金羅漢另外一個別傳弟子?

 這一切的一切,都要留待下回分解。元人覺得很好笑的一點是:叫化不用執照營業,入門也沒有門檻,所以大家都很愛扮叫化,好像不扮一下叫化不能顯出自己是「真人不露相」這感覺似的。

 叫化雖然不用執照營業,大俠卻有可能要依法納稅!感覺很奇怪嗎?看一下元人自己寫的「爛泥塘傳奇」系列小說就會知道怎麼回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