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5:一把梅花針平江逆轉勝

義拾兒上學走錯岔路,讓牯牛一把撞進山澗裡去,不但沒死,還得到奇遇。這個奇遇就是,他讓上山採藥的笑道人救起,因為看他福緣深厚、筋骨奇佳,決心傳他上古佛國絕學「如來神掌」(喂)

 義拾兒是笑道人的大弟子,可想而知,那個時候笑道人還很年輕,還不太會裝模作樣(爆)。我們看笑道人收柳遲為徒的時候,是裝成乞丐叫化,遊戲風塵的樣子,可是在收義拾兒的時候,他就只是個普通的道士,也做一些很正經的事情。

 義拾兒的正名「楊天池」是笑道人給取的,義拾兒的身世也是笑道人給揭露的,這是所以元人稱笑道人為《江湖奇俠傳》最重要的穿針引線人的原因之一,因為他幾乎沒有地方去不得,沒有角色沒關係,沒有事情不知道!

 義拾兒在笑道人門下習劍五年,尋訪生身父母五年,算來歷經了總共十年。這十年之間他沒有和義父「萬二獃子」見過面(還真不肖 XD),結果有一天有事打趙家坪經過,媽媽的,瀏陽、平江又在開打!

 萬二獃子經過十年,已經老得打不動,混在平江老弱隊中,因為出不起兩串錢,必須要有一人上場,負責出勞力給鄉親煮飯,他那病弱的老婆則留在家中。

 義拾兒進到「老弱隊」和萬二獃子相認,倒把義父嚇了一跳,因為十年沒見了,這撿來的孩子,忽一日沒上學就這麼失了蹤,那知道十年之後又冒出來一個俊後生衝著他叫「義父」!這個時候剛好平江方面敗陣,鄉親父老亡命奔逃,瀏陽方面乘勝追擊。眼看著平江鄉親節節敗退,義拾兒心想:「這該是我報答義父的時候了。」

 於是並沒多想,一把梅花針,打做「滿天花雨」勢,當堂撒出!

 把梅花針用「滿天花雨」的招式打出,也是出現在金庸小說的一個典故。元人記得是《射鵰英雄傳》,黃蓉和郭靖為歐陽克的蛇陣所困,黃蓉發出梅花針來殺蛇。

 根據《江湖奇俠傳》的記載,梅花針是用鋼屑煉成的,每枝長不過三分,使用的時候,全仗內功到家,可以打到百步開外。又因針頭細小,無孔不入,相當利害而且狠毒。

 梅花針的發明是因為甘肅、陝西一帶的練氣士,為了對付成千成百的狼群,需要大量而廉價,使用起來又不費力的暗器,通常搭配寶劍修煉。後來在武俠小說當中,梅花針變成了女性專屬的暗器,倒是有點約定成俗。

 義拾兒這一把梅花針撒將出去,讓平江、瀏陽「打趙家坪」這檔子事,從武裝械鬥變成了結合俗子與劍仙的「特洛伊戰爭」(Trojan War)!煉形的「崆峒派」和煉氣的「崑崙派」原本就不合拍,之前兩位祖師級人物「董祿堂」和「金羅漢」曾經戰過一場,元人的筆記也曾交代。現在劍仙之間的鬥爭又套上了「爭奪水陸碼頭」、「打趙家坪」的名目,情勢想當然爾更形複雜,廝殺也將更為慘烈!

 故事至此我們終於明白,為什麼「崆峒」、「崑崙」的劍術比試會扯到平江、瀏陽的所謂「三打趙家坪」?義拾兒楊天池的人物小傳也要暫告一個段落,再來的筆記會從平江、瀏陽針對「傭兵參戰」的省思檢討開始講起,崆峒、崑崙的各色人物,正道邪魔也會跟著紛紛出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