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14:義拾兒的來路與去處

上一條筆記說到,義拾兒上學太認真,把冬烘教師問得惱羞成怒,居然耍賤招說要「多給一倍的學費我(老師)就給你(義拾兒)講解。」義拾兒天真無邪,真的以為老師是認真在講這事,回家跟萬二獃子要學費,當然是要不成,因為萬二獃子只是純樸的無知農民,那裡會懂讀書人的詭詐心機。

 義拾兒討學費不成,沒得請老師講解,一樣要去上蒙童館。可是偏有這麼一天,義拾兒從早上上課就不見彈,到下午回家,也沒回家!這下可糟糕了,總不會是在路上讓歹徒綁票,還是過馬路讓車子撞倒(爆)了吧?說到這裡,不肖生突然把筆鋒一轉,先講義拾兒的來路,元人在此也跟著一講,只是補充說明,並不代入情節。

 義拾兒本姓楊,在剛出生的時候還沒取名字。他的祖父叫「楊晉穀」,是廣西一位頗有學問的孝廉。父親叫「楊祖植」,母親的名字沒提起。義拾兒是楊家第一個金孫,外公祖父都很疼,都希望他們在當地久住。就在一次過年的時候,楊祖植帶同妻兒搭船回廣西,途中河上,奶媽一個失手沒抱好,把義拾兒掉進水裡去了!這是義拾兒因何會隨水漂流,讓萬二獃子撿到的原因。這個時候的義拾兒,還只是叫做義拾兒,他沒姓萬,也沒人知道他姓楊,就是叫做義拾兒。

 楊祖植夫婦好端端把孩子送水流,這事要鬧開來了,肯定氣死兩邊的老太爺!沒辦法只好將計就計,拖延時間另外買得嬰孩冒充。他們依據義拾兒頭上的兩個螺旋為特徵,另外買得裁縫「鍾廣義」的兒子來當替身。這個孩子後來叫做「楊繼新」,之後也許會再提及。

 而正牌的楊家孩子義拾兒,他沒上蒙童館到底是跑那裡去了呢?難道跑去打小蜜蜂嗎?(爆)原來啊,他是因為萬二獃子不肯答應他加送學費,心情不好,無意間走錯了上學的路;走錯路不要緊,偏偏遇見了撒潑的牯牛!義拾兒給牯牛莫名奇妙一鬥,哎呀!居然就掉進山澗裡去了。

 說到這裡又有一些公式出現:第一個是走入山裡給牛撞,這情節在金庸小說的《神鵰俠侶》好像出現過,古龍的《劍毒梅香》也曾用,反正要讓主角挨撞就會出現撒潑的牯牛就對了。

 第二個公式是:主角墜岸必有奇遇──是不是這樣子?義拾兒讓牯牛鬥倒,一掉掉進山澗裡去,卻因此遇見笑道人,學習劍術武功,從此以後便不用再上學囉!這個公式在武俠小說中實在運用太廣,例證不勝枚舉,但是元人最喜歡舉的,是司馬翎「劍神三部曲」裡面劍神石軒中的遭遇。

 《關洛風雲錄》書中,石軒中讓玄陰鬼母一掌震下山崖,卻因此發現崆峒失傳的半冊《伏魔秘籙》,加上自己攜帶的另外半冊,正好合輯成為全套,因此讓他劍法大進。

 《劍神傳》書中,石軒中二戰鬼母不成,這回自己跳落山崖!因為是自己跳崖,熟門熟路,也就沒有奇遇發生。但是元人感覺,石軒中之愛跳崖變成了他的個人風格,值得大書特書。可惜中國民風保守,不然將「高空彈跳」發揚光大的應該是古代中國諸位大俠,而不是遠在天邊的紐西蘭人。

 下一回筆記,要將義拾兒的人物小傳做一結束。義拾兒的重要性除了是笑道人的大弟子以外,「三打趙家坪」這個重要關目也是由他所引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