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7:崆峒派常德慶做先鋒

上回筆記講到的神秘跛腳叫化,他的名字叫做常德慶。常德慶是崆峒派的一個馬前卒,連B咖都算不上,如果說我們把跟金羅漢比劍反教雙鷹啄瞎了眼的「董祿堂」當做祖師級人物(事實上他是矮金羅漢一大截的),那麼董祿堂幾乎可以算是常德慶的太師祖!像華山派風清揚之於令狐冲那樣的。

 因為常德慶是跟楊天池站在相同地位的人物,楊天池是笑道人的弟子,在崑崙派中相當小咖;常德慶是甘瘤子的徒弟,地位也不甚高──但是他和楊天池一樣,都有自己的人物小傳。

 不肖生引常德慶出場,先交代「打趙家坪」事件瀏陽一方的領導人陸鳳陽,陸鳳陽因為楊天池暗放梅花針,兵敗如山倒,自己也在撤兵過程中讓平江父老一鋤頭打得昏了過去,幸好沒死。

 從人抬陸鳳陽回家醫傷的途中,撞到了一個跛腳叫化,這便是常德慶了。陸鳳陽看出常德慶不是非常人,婉言道歉,那些從人卻是瞎了狗眼的,硬要找正點子出氣,所以一夥人拿了檀木扁擔要圍毆,卻讓常德慶一身軟硬氣功反將一軍,搞得大家落花流水、花落水流。

 故事到這裡真的是應了老話一句「漫天撒下鉤和線,從此釣出是非來。」常德慶如果武功那麼高,看到滑竿他不會閃嗎?幹嘛要白白挨揍,再來大顯威風?其實這都是有陰謀的。崆峒派和崑崙派結怨已久,找不到孔縫可鑽,這一次楊天池莫名奇妙在「打趙家坪」釋放高科技武器(爆),說巧不巧,正好順了崆峒派的心,找到線頭可以挑釁出氣。既然崑崙要挺「平江」,那崆峒當然要贊助「瀏陽」啦!常德慶正好做崆峒派的報馬仔,利用陸鳳陽來挑撥是非。

 瀏陽方面本來死得不明不白,只知道一個書生打扮的年輕人,跳進場中揮一揮袖子,瀏陽方面就人仰馬翻,跟著平江方面逆勢回殺,整個就豬羊變色了。經過常德慶一解釋,他們才知道自己中了暗器「梅花針」,並且透過常德慶提供的秘藥和磁石,把挨針的傷口都醫好來,自此瀏陽方面算是崆峒派的樁腳了。

 下一回筆記我們進入常德慶的人物小傳。他本來不是叫化,也並非跛腳,擁有一身好武藝倒是真的。至於他為什麼會加入崆峒派,如何變成今日這副模樣,還請期待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